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地藏罪珠即心珠,閻王業鏡即心鏡


時間:2018/4/21 作者:心愿

這個地方有一段重點很重要,就是說臨命終的時候,「未舍煖觸以前,一生善惡,俱時頓現」。大抵臨終所現的境界,就是我們平常心地所存的境界。所以地藏菩薩的罪珠就是我們的心珠,閻王的業鏡,就是剛才講的孽鏡台,就是我們的心鏡。你作任何一件不善的事情,全部都在孽鏡台裡面可以照出來,就是你的心鏡可以照出來,所以業鏡就是心鏡。

老法師就開示,我覺得跟這一段有關係,老法師說,如果我們知道因果這麼可怕,那麼一個不善的念頭都不敢起。否則你逃不過孽鏡台,那就是將來閻王定罪的標準,你往哪邊逃呢?閻王就根據你的心鏡,就是你的業鏡,業鏡就是孽鏡台,你怎麼逃也逃不掉。所以老法師說,如果知道因果這麼可怕,一個不善念頭都不敢起。

我們佛家講「超情離見」,超情離見是一個相當高的境界,要有甚深禪定,你才有辦法超越情執,能夠即相離相,能夠離開我見,超情離見。所以這個「情」,老法師說,在大乘佛法裡面講就是第六識,「情」,就是超情離見的情,就是第六識跟第七識,「見」就是前五識。所以超情離見的情是第六識跟第七識,離見這個見就是前五識,眼耳鼻舌身。六道凡夫的眾生所用的心,在佛法裡面講叫八識。這剛才我們講了很多,眼耳鼻舌身這個叫前五識,它是有覺有知的。除了這個以外,裡面有第六識,思惟的,我們一般講分別。第七識末那,末那是印度的梵語,翻成中文叫末那,這更深一層叫情執,執著這個身是我,執著貪瞋痴慢。

更深的是阿賴耶識,好像是一個資料庫一樣,就像我們剛才講飛機的黑盒子。無始劫以來,你生生世世起心動念所作所為,統統都有完整的資料檔案在阿賴耶識裡面。阿賴耶是個資料庫,統統可以調出來看,沒有法子賴的,賴不掉,完整的資料保存在哪裡?保存在阿賴耶裡面,誰保存的?你自己保存的,什麼人能看得到?你看看什麼人可以看得到?老法師說,有他心通的人,有宿命通的人就能看得到。你的資料庫裡面有哪些東西?定功淺的人只看到一部分,還有一部分深藏在底層的,他見不到,定功深的,明心見性的菩薩,幾乎全部看到。這就是為什麼海賢老和尚往生前人家問他,他說,我什麼都知道。就是這裡講的他定功非常地深,所有資料他全部都知道了,明心見性的菩薩幾乎全部看到,這不是假的。

如果你相信,你能夠肯定,能夠相信,你會跟諸佛菩薩一樣,不但不能作害眾生的事情,一個不善的念頭都不敢起,為什麼?因為有紀錄,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有情眾生都知道,你說你能瞞得了誰呢?只有騙自己,只有瞞自己,叫做自欺欺人,幹這種事情,你哪一天覺悟過來,你自己完全明白。當老法師講到這一段的時候,他說,定功淺的人見到一部分,定功深的人全部看到,有他心通、有宿命通的人可以看得到。

我們知道我們中國大陸有一位丁嘉莉老師,她訪問淨空老法師「珍惜生命請勿殺害動物」這個片子裡面。我們知道丁老師本身是影劇界的人物,是個名人,她有一次到東北去拍片,她已經開始接觸佛法了,她有墮過四次胎,也就是說有墮過四次的嬰靈。她到東北去拍片的時候,她見到一位年紀頗大的一位僧人,有位老和尚,那位老和尚就是,老和尚這裡講的他有定功。他跟丁嘉莉老師講說,妳旁邊跟了四個小孩,沒有人跟這個老和尚講說,她有墮過四次胎,只有丁嘉莉自己曉得。

所以你看,丁嘉莉墮過四次胎的這個種子,藏在她的阿賴耶識裡面。她的阿賴耶識裡面,就是她的心鏡,也就是她的罪珠,也是她的業鏡。老法師剛才講說放在哪裡?放在阿賴耶識裡面,所以定功深的人他就見到了,我們稱它這個叫他心通,這叫宿命通,他這叫天耳通。丁嘉莉老師很好奇,因為他確實講得分毫不差,真的是四個小孩,四個嬰靈,一個都沒多,一個也沒少。

所以丁嘉莉老師很好奇,問淨空老法師,她說,為什麼這個老比丘,這位老出家人,他知道我墮胎四個小孩呢?她很好奇啊,師父講一段開示非常好,他說,出家修行或者一般修行人,真的是有功夫的人,他的心地是會愈來愈清淨,愈來愈明白。他說,我們這個心就是接收器也是發射器。現在大家都使用手機都知道,你要發訊號給別人,要給朋友,你要先輸入朋友的手機號碼,你按下去再按傳送,它就出去啦。那對方馬上立刻收到你的訊息,不管你現在在東北,在中國多遠的地方,馬上回訊息,我收到了,這速度快不快?看起來距離這麼遠,人在新疆,你一發訊息他收到了,念力比它更快,念力比光速更快,比電光石火還快,念力。

所以老法師說,我們這個心,像不像接收器、發射器?你現在是發出去什麼念波?你接收的是什麼念波?他說,真正修到心清淨的出家人或是修行人,他的接收器跟發射器都一如了,平等了,所以他可以看得到,可以知道所有一切事情,道理就是這麼簡單。他什麼時候達到平等呢?他甚深禪定現前的時候,他智慧流露出來以後,他全部都見到了。所以老法師說,明了這些事實真相,我們現前處世待人的心態要改變。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七O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