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百家智慧,萬福之道,都在於行善


時間:2018/4/21 作者:仁澤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是三國蜀國先主劉備,在遺囑中勸誡太子劉禪的一句至理之言,同時也是後輩中上至君王、下至黎民百姓都需遵守的處世準則。

善念,是仁人君子的平常之心。在這個異彩紛呈的現代世界裡,人心難免因為守己逐利而變得迷失自我,然而「人之初,性本善」,善念其實是人心最初的原始狀態,不如返璞歸真,重現那個最真實而美好的自己。

善行,即無論世事大小,都要以善心去泰然處之。「常行善者得人助」,一個經常行善的人,不會計較事大事小,也不會計較是得是失,這是一種修身之道,也是一種得萬人敬仰的品行。

行善者免於名利之困

老子在《道德經》曾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一個最善的人就好像水一樣,水善於滋潤萬物而不與萬物相爭。

然而,在這樣一個是非世事充斥於耳的時代,一個「利」字,迫害了多少人:或爭遺產兄弟反目,或計名利爾虞我詐……「為善者不雲利,逐利者不見善。」宋人林逋曾在《省心錄》的一句話,正道明了行善者樂善好施,不與人計較得失。

國民黨元老於右任一生都在行善:於老以天下為公,雖是高官厚祿,但卻清廉自苦,把一生積蓄都捐給了家鄉辦學和慈善,逝世後只留下一個鐵箱,而箱裡裝的並非財寶票券,只是幾沓日記信札,台報贊之:「三十功名袖兩風,一箱珍藏紙幾張」。

於老一生倍受世人尊崇,他為人處世不求名利,故能沒有站在風口浪尖的名利之困,正所謂「夫唯不爭,故無憂」。

行善者必得大志

孔子周遊列國,著書講學,宣傳的便是「仁政」思想。

「仁」作何義?心存善念,仁者愛人,兼善天下,便是「仁」的本質。

一日,孔子馬棚著火,當孔子聽到這件事時,卻只說:「傷人乎?不問馬。」

短短兩句六字,便可從中窺探出孔子的善心了。在自身利益受損後,還為他人著想,這便是善義之舉,而孔子也不愧為「大成至聖先師」,影響了中華幾千年的發展進程。

宋代有位叫葛繁的人,立志當官為民解憂。他堅持日行一善,有人請教他如何「日行一善」,他說:「比如這裡有條板凳,倒了礙人走路,就彎腰把它扶正放好,即是一善。」後來葛繁官至太守職務,造福一方百姓。仁者有鴻鵠大志,只要多行善事,就一定能大業有成。

行善者必得萬福

《周易坤文言》有這樣一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一個樂善好施的人必能得到福報,他的善心就好比一顆種子,一旦播種下去,則能生生不息,造福他人。《國語晉語六》:"夫德者,福之基也。"福氣來源於平時的善行積累,多多益善,善亦多多。

《感應類鈔》曾記載過這樣一個故事:皇帝的教師楊少榮,是福建省建寧人。他的祖先累世都以操渡船為生。某次遇洪水,橫流沖毀百姓住宅,溺水的人順著河流而漂下。

其他船夫都撈取財物,而少榮的曾祖父和祖父只有救人,對於財貨一無所取。同鄉的人都笑他愚蠢。等到少榮父親出生,家境已經逐漸寬裕。後來生了少榮,弱冠登第,位至三公(相當於現在的首相),加封曾祖父、祖父和父親為一品官,子孫貴盛,到了現在還有許多賢人。

世人皆愛幸福美滿,若常懷善心,多行善事,那麼必能免於名利之困、災禍之擾,必能得其大志,得其萬福。

當然,世人行善並不是孤獨的,畢竟「天心至仁,正道不孤」。亦然,世人行善不在於求一個善報,應該更多的是只求善利他人,無災無禍,我心自安。正如曾子所說:「人而好善,福雖未至,禍其遠矣。」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