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諸佛菩薩難思議神力化導現稀奇」


時間:2018/4/26 作者:清淨平等蓮

菩薩四十六輕戒之三十一於佛所說生疑謗

《集頌》:「1、聞菩薩法甚深處,最勝深處真實理。

諸佛菩薩難思議,神力化導現稀奇。

不生信解情憎背,謗言不能引義利。

不能引法非佛說,無益有情染違犯。

非理作意內心起,或隨他說見如是。

2、爾時菩薩強信解,我是凡夫惑障具。

不學不修無深證,未得五眼六通明。

如來宣說密意深,正量現見隨觀等。

誠意無諂作敬順,不作毀言無違犯。」

「甚深處」和「最勝深處」,是指「非凡夫」所能思議之境,「天台宗」把如來一代時教分為「藏、通、別、圓」化法四教,其中的「別教」屬於「獨菩薩法」,非凡夫和二乘所能理解的。

「背」是「背舍、違背」之意。

「不能引法」為非法,「不能引義」為非義,「非理作意」指不符合佛法原理的想法、念頭。

在菩薩地為「五眼六通」,在佛地則為「五眼六明」。

「正量」與「非量」相反,指「正確的、真實的標準」。

「現見」為「親見」之意。

「正量現見隨觀等」,宗大師的《菩薩戒品釋》解為「仰推如來非我境,正量現見隨觀等」,意即:諸佛如來對於諸法的實相(空性),以及諸法的事相(各各不同的形象差別)等是「了了分明,隨觀親見」的。對於佛的證境,我等凡夫是難思難意,只能以仰慕的誠敬心,毫不懷疑地去接受。

如果對於甚深真實的菩薩法藏,或不可思議的諸佛菩薩的證境(比如神通道力等),不能生起信解,或有「背舍」的煩惱情緒,甚至謗言「非法、非義、非佛說」,不能利益有情等,無論是內心的「非理作意」還是煩惱種子的如此現起,也不管是聽信他人言後隨順了如此知見,即為「染犯」。

作為一個大乘行者,應該有這樣的強烈信解:我是一介博地凡夫,煩惱惑業遮障了我的智慧,我無修無學更無證,也沒開顯由修而來的神通道力,對於如來所講的甚深密意,我雖然不能理解,但我堅信諸佛如來對於諸法的實相(空性),以及諸法的事相(各各不同的形象差別)等等是「了了分明,隨觀親見」的,如此誠敬的去接受,並隨順修習,這樣沒有毀謗的疑(不懂),是不犯戒的。

——摘自仁清法師《佛教大乘正覺道之戒律、戒相疏義》之 菩薩四十六輕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