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彼謂佛教為棄人倫,害聖道者,皆未見顏色之瞽論也


時間:2018/4/28 作者:王習訓

原文節選

彼謂佛教為棄人倫,害聖道者,皆未見顏色之瞽論也。何以言之,佛於父言慈,於子言孝,於君言仁,於臣言忠,夫唱婦隨,兄友弟恭,舉世諦之嘉言懿行,佛經無不詳陳其宿因現果,現因後果。其言慈孝等,則與儒教相同。其詳示三世因果處,則儒教便無聞焉。況其斷惑證真,及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之法乎。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增廣卷一•復鄧新安居士書

參考譯文

那些說佛教是拋棄人間倫理,危害儒學聖道的,都是不識真相的瞎說(註:【瞽論】。瞽,原義是盲人瞎子,引申出來的意思是不明事理,不識真相。典故出處在《論語》中季氏一章:「孔子曰,侍於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謂之隱。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為什麼這樣說呢,佛在經中對做父親的人講要慈愛子女,對做子女的講要孝順父母,對君主講要以仁厚之心愛護人民,對官員講要忠誠輔佐國君,夫唱婦隨(丈夫倡導,妻子相隨),兄友弟恭(哥哥友愛弟弟,弟弟恭敬哥哥),凡是世間道理中的嘉言懿行(好的言論好的行為),佛經中無不詳細說明其中的過去因及現在果,現在因及未來果。佛教說到的仁慈孝順等倫理道德,與儒教中所說相同。佛經中詳細表明三世因果的道理,在儒教中就聽也沒聽說過了。何況佛教中斷惑證真,以及圓滿菩提,歸無所得的出世間究竟妙法呢。

原文:復鄧新安居士書

今春令兄來書,觀其詞意,懇摯真切,(光)因不揣固陋,略為啟發。至四月間又來一書,其訟過自責,詢求出要,頗合克己復禮,親師取友之行。(光)閱之,不勝慶悅,因亦縷析條陳以復之。茲接居士信片,雖詞句無幾,其意亦與令兄相為伯仲。可謂難兄難弟,天倫佛法,鹹為同氣連枝。非多劫同種善根,同修淨行,曷克臻此。今居士有所請益,(光)實難於復答。何以故,以居士所志者大,(光)之所知者小,小大不相襲,機教不相契耳。雖然,一乘實相之中,覓小大相了不可得。於此不可得中,舉大則大為法界,一切法趣大,是趣不過。舉小則小為法界,一切法趣小,是趣不過。(光)所知之小法,乃統包十法界一切諸法之法也。善導和尚雲,若欲學解,從凡夫地,乃至佛地,一切諸法,無不當學。若欲學行,當擇其契理契機之一法,專精緻力,方能速證實益。否則經劫至劫,尚難出離。所謂契理契機之法,無過信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其法備在彌陀要解,及淨土諸書中。當尋繹之,茲不多贅。須知佛法乃十法界公共之法,無一人不應修,亦無一人不能修。彼謂佛教為棄人倫,害聖道者,皆未見顏色之瞽論也。何以言之,佛於父言慈,於子言孝,於君言仁,於臣言忠,夫唱婦隨,兄友弟恭,舉世諦之嘉言懿行,佛經無不詳陳其宿因現果,現因後果。其言慈孝等,則與儒教相同。其詳示三世因果處,則儒教便無聞焉。況其斷惑證真,及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之法乎。惜其人之未睹也。倘詳閱而深思之,則當痛哭流涕,聲震大千世界,悲昔謗佛之罪咎也。雖然,以言謗者其罪小,以身謗者其罪大。今之口談大乘,自命悟道。謂我即是佛,何必更去念佛。煩惱即是菩提,何必斷煩惱。淫怒痴即是戒定慧,何必斷淫怒痴。由是之故,出言則高於九天之上,行事則卑入九地之下。如斯之流,名為佛怨。比之不知佛法而謗者,罪深萬倍。其曾研究佛法,非全無利益,但作未來得度之因。其以身謗法之罪,不知經幾何劫量,在三途中受諸罪苦也。居士當以研究大乘經論開圓頓解為先導,信願持名求生西方為正行。至於居心行事,或恐過起於不知,福消於不覺。當詳閱安士全書,及法苑珠林。自然法法頭頭,有所取則。心心念念,無或逾越矣。倘尤恐鑑察不及,當取孚佑帝君功過格著實行去,則超凡入聖,斷惑證真,于震旦國中,當推君為第一矣。功過格乃明雲谷禪師傳袁了凡者。切不可謂其落索而藐視之。令兄次書,於身心性命,大有裨益。不如是自怨自艾,斷難克己寡過。今一併寄來。亦企居士亦如令兄之自怨自艾,以期至於斷惑證真,圓滿菩提而後已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