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家有幾種?出家與不出家又有幾種?


時間:2018/5/4 作者:妙音居士

進入佛門學習佛經,聽經明理,開啟了智慧,就會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出家。

佛門中說道,凡夫有四種家,

田宅之家;

煩惱之家;

三界之家;

生死之家。

出家與不出家也有四種。

第一種是身心都出家。自己有出家的條件與緣分,深信因果通三世,知道生死事大,又肯下大功夫學習佛經之中的真實殊勝義理,為了廣度眾生,了脫生死,走上成佛的菩提大道,毅然決然放棄了世間的一切名聞利養,離開田宅之家和親人眷屬,發心剃度出家,全身心的奉獻,以戒為師,受持佛經,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大做佛事利益廣大眾生,沒有節假日、星期天,沒有工資、獎金,不怕吃苦受累,上宣佛法,下化眾生,續佛慧命,承擔如來慈悲教育,用種種善巧方便講經說法廣度眾生,幫助眾生聽經明理,破迷開悟,明信因果,回歸自性,修真實功德,解冤釋結,化解災難,增福增慧,永脫輪迴。這就是身心都出家了,出離了田宅之家,煩惱之家,三界之家,生死之家,不僅能幫助眾生了脫生死得到真實利益,自己也同時回歸自性與佛相應,走上成佛的菩提大道。這種身心都出家的人被尊稱為人天師表,有資格做三界眾生的老師,做廣大眾生的表率榜樣。身心都出家是世界上最第一殊勝、最高尚的職業,是最無私的奉獻,是真正的出家人,佛弟子!

第二種是身沒出家,心真正出家了。這是說在家學佛的居士,因緣不具足,沒有條件剃度出家,但是真正在受持大乘經典,堅持聽經明理,從不離開佛經,把大乘佛經當作自己的導師,皈依處,座右銘,把自己的心(想的、說的、做的)安住在佛的教戒之中,看破放下,借假修真,盡全部力量受持、護持弘揚大乘佛法,真修真乾,大做佛事,積極主動地幫助眾生去掉愚痴,破迷開悟,回歸自性,掌握自己的命運,化解災難,了脫生死,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艱難險阻,都不會退心,不會放棄護法弘法利益眾生。這樣的人,身雖然沒出離田宅之家,可是心真正出家了,出離了煩惱之家,三界之家,生死之家。佛在《維摩詰經》中說道:「心出家即為出家。」佛承認你是他的好學生,好弟子,承認你是心出家的人,因果不空,今生於學佛之中決定得到真實功德利益。

第三種是身出家心沒出家。這類人中有一部分是因為沒有得到想要的世間的感情與榮華富貴,對生活失去了信心,心灰意冷,萬念俱灰才跑到寺院出家的。這種人把學佛出家當成是一種消極行為,甚至認為出家就是好死不如賴活著,只是為了混日子消磨時光逃避責任才選擇出家,這是非常愚痴,極端自私的行為。這種人不懂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的因果事理,心沒有出離煩惱之家,三界之家,生死之家,佛不承認這是真正的出家人。還有一種人也來到寺院剃度,穿上出家人的衣服出家了,雖然他們身體離開了田宅之家,並接受信眾的供養,可是卻不在經教上下功夫,不學習佛經,對佛經中的殊勝義理不懂不明白,沒有真實智慧,不受持佛經,自己想的、說的、做的這個心離開了根本(佛經),違背了自性,沒有做到以戒為師!雖然形式上出家了,也披上了袈裟,卻不能帶給眾生真實利益。因為不聽經不明理,不明白了脫生死正確的方法與辦法,不知道學佛修行的正確路徑,所以很容易誤導眾生走入歧途,斷眾生的法身慧命,造極大的罪業!懵懂傳懵懂,一傳兩不懂,因果不空,得到的果報是什麼呢?師父進地獄,徒弟往裡拱,應驗了佛門中常講的「袈裟底下失人身,地獄門前僧道多」這句警醒學佛人的話,佛不承認這樣的人是他的學生,弟子,不承認他是真正的出家人。

第四種是身心都沒出家。這是說在家身份信佛的人,光用嘴巴空念著佛號,燒空香,磕空頭,以為這就是信佛學佛了,自己不肯在經教上多下功夫,不聽經明理,不懂佛經,不明白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殊勝無比的真實含義,不會做利益眾生的真實善事,也不懂了脫生死正確的方法和辦法,心(想的、說的、做的)與佛不相應,離開了佛經,違背了自性,心外求法,燒再多的香也是燒的迷糊香,磕再多的頭也是磕的糊塗頭,智慧不見增長,煩惱也伏不住去不掉,還是迷惑顛倒,身沒出離田宅之家,心也沒出離煩惱之家,三界之家,生死之家。這不是真正的佛弟子,學佛人,念佛人,是身心都沒出家的人,不能出離六道輪迴,脫離種種苦難,還會空過此生。

大乘佛經聽懂學明白了就會知道,「心出家即為出家」。無論自己是什麼身份,什麼條件,心都能出家。佛教重的是實質,佛門中制定的規矩(律),表法的器具(法器),以及一切種種莊嚴整齊的儀軌形象,都是為實質服務的,實質就是佛經!就是自性!受持佛經就能幫助自己,幫助眾生破除無明,去掉妄想執著愚痴的心,回歸自性。儘自己全部的力量受持、護持弘揚《無量壽經》,把這一生成佛的法門不失時機地介紹給廣大眾生,就能巧妙地使自己的心與自性相應,與極樂世界,與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全部相應,這才是在用真誠心念阿彌陀佛,使自己的心真正出離了煩惱之家,三界之家,生死之家。佛在《無量壽經》中說的清楚明白,「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決定往生,一生圓滿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