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與妄想心相應,當然是生死輪迴


時間:2018/5/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與妄想心相應,當然是生死輪迴

好!請看講義第二頁,來看第二小點「妄心真心」。

妄心就是虛妄心,真心就是真如心,我們凡夫為什麼生死輪迴?因為我們的起心動念,是虛妄心、意識心、生滅心、煩惱心。諸佛如來起心動念,是清淨心、慈悲心、平等心,所以我們如果透過念佛的修行,慢慢開顯我們的自性,以真心待人,以真心處事,當然我們就相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楞嚴經》言:「汝等當知,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

為什麼我們會六道輪迴,輪轉不休?用虛妄的心待人處事,所以透過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真如法體,來慢慢轉變我們的念頭,用真心待人,用真心處事。請問諸位:剛才信願尚未升座說法之前,你稱念佛的聖號,當下有在打妄想嗎?念佛的時候會打妄想嗎?誦經的時候會打妄想嗎?持咒的時候會打妄想嗎?吃飯的時候會打妄想嗎?休息的時候會打妄想嗎?連晚上休息都會打妄想,所以我們才更要認真念佛。就因為我們起心動念,都是妄想心,所以相應生死輪迴。我們從今天開始好好,「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覺明妙行菩薩教導我們: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

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過去有一位年輕人,還在求學的時候,有一天他夢見有一位年輕美貌的女鬼來與他同睡,隔天醒來他非常的高興,還認為他飛來艷福。誰知連續幾天,這女鬼每晚都來陪他睡,跟他說我們過去生是夫妻,所以我們現在能夠再續前緣,非常的高興。哇!這位年輕人不多久,身體越來越虛弱了,因為陰陽不能相合,所以他覺得這不是飛來艷福,這是妖禍臨身。因此再夢見這位女鬼,前來與他一起睡的時候,就跟她說:請你離開。可是這位女鬼,再怎樣也不離開他。他非常的苦惱,因此請教一位密宗法師,這位密宗法師教他一個方法,當你今晚休息的時候,這位女鬼若來找你時,你就在她的手掌心寫三字,「唵阿吽」,自然她就離開了。這位年輕人到了晚上休息的時候,果然女鬼又來了,因此他就照這位密宗法師教他的方法,在這女鬼的手掌心中寫這三字,「唵阿吽」,這位女鬼認為這位年輕人可能會寫一些甜言蜜語的話,結果手掌心打開一看,就是「唵阿吽」三字,趕緊一下子就離開了,這就是心念在清淨的佛號,或咒語或經文,心性就相應佛性,心性相應真如。

因為佛經的經文,佛菩薩的聖號與佛菩薩的咒語,這是清淨的法體,會讓人解脫的,會降伏煩惱、妄想、執著的。男女的感情,世間的金錢名利財寶,這是使我們污染、墮落、痛苦。所以清淨佛菩薩聖號法體,或者是佛菩薩的咒語法體,或者佛經經文的法體,都能夠帶給我們解脫。所以寫三字「唵阿吽」,鬼自然就遠離了。如果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鬼會遠離嗎?會。諸位!這樣你要念佛嗎?當然一心念佛。當你每天在稱念阿彌陀佛聖號的當下,你就與真心相應。當你在起貪慾心、瞋怒心、愚痴心的時候,你就與妄想心相應,與妄想心相應,當然是生死輪迴啊,與真心相應,當然是往生佛國啊。所以要認真念佛嗎?要。也就是認真念佛是轉凡成聖最殊勝簡單的妙法。所以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信願每個月舉辦一期佛七,讓四眾佛弟子,能夠虔誠回來念佛共修。因為當你不念佛的時候,就在念妄想,當你不念佛的時候,就在念雜念。念佛能夠往生西方解脫成佛,念妄想、念雜念,會墮落六道輪迴生死受苦。請問你要念阿彌陀佛聖號,還是念妄想、念雜念?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啊。心安住在佛號,就是安住在真心啊,心安住在名利,就是安住在妄心。

《楞嚴經》世尊跟我們說,一切眾生在無始劫以來,生死輪迴都是不知道,要常住在真心。因為真心本性清淨光明,可是我們為人處事起心動念,都是用妄想心待人處事。所以生死輪迴痛苦無量。所以要好好學佛念佛修行,才會解脫生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