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祝福大家福慧圓滿,喜樂安康!扎西德勒!


時間:2018/5/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各位弟子、佛友及朋友們大家新年好!

辭舊迎新,不僅僅在歲末年首交替之時。每一個當下都會成為過去,每一個下一秒也會成為當下,然而成為了過去,時光就無法倒流。對於每一個生命而言,從生的那一刻起,就意味著在辭舊迎新,然而也同樣意味著時光一去不復返。

時間對於我們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它以不偏不倚的姿態在告知我們無分別念的意義。時光會給我們每個人美好的芳華歲月,但它同時也會讓我們在歲月流年間體會生老病死的真實意義。人人都年輕過,人人也都會漸漸老去。在時間面前,沒有誰比誰有更傲嬌的資本,只有誰比誰更智慧地理解生命賦予我們生存的意義所在。

年復一年裡,我們常常忙碌於太多的患得患失中,懊悔過去,期待未來,但從未真正去好好珍惜和體味過當下的來之不易。所以,時間的流逝就在我們太多的不經意間悄然而去,每當新年伊始,我們卻恍然若失,暗自感嘆:「時間過得好快啊」!

在我們大多數人的生命里,活著,只是不斷地沉淪在喜怒哀樂的情不自已中。很少有人能真正體會,生命賦予我們的恩惠――即是跳脫出自我的執著而笑看紅塵中的悲喜交集。這種自在,不是索取和貪執的結果,而是放下自我的恩寵,在給予和不求回報的善念中所自然萌生的灑脫。

善念,是一種初心,它不會與時間並行而逐漸流失。懷揣善良,是一種活法,它也不會因芳華已逝,就黯然失色。活著,是為了明了更好活著的意義,而不是在各種求不得苦中蹉跎歲月。時間的公平性,就體現在無常之中,沒有先來後到,也沒有排隊有序,該來的總歸會來,該走的想留也留不住。

所以,讓生命不辜負歲月的恩賜,就是不忘善念的初心,活好每一個當下。少一些為己求利,多一些為眾而獻。在喜舍中見慈悲,在自省中見智慧。

新年伊始,讓過往的喜怒哀樂重新歸零,與太多的耿耿於懷揮手告別。時光不是用來駐心而留的,該放下的不放下,那是對不起自己的生命年華,時間不會等我們釋懷了再前行。所以,歲月與我們也是一種加持!它讓我們必須學會,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如此,才能活好生命當中的每一分,每一秒。

以此,祝願大家,2018年能開啟生命的新篇章,不忘初心,懷揣著善念和自省之心,活好每一個不負時光,且能自利利他的新一年。

祝福大家

福慧圓滿,

喜樂安康!

扎西德勒!

嘎瑪祝福

2018.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