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哲理:佛心待人,自己即佛


時間:2018/5/14 作者:藎木

1、佛心待人,自己即佛

佛心待人,自己即佛;佛性悟人,人即是佛。修行到了「看一切人都是好人,一切事都是好事」的時候,就會發現生活中喜悅無處不在,你便擁有了一個完美的世界。當你用煩惱心來面對人生時,你會覺得一切都是業障,世界也會變得醜陋可憎。來是偶然走是必然,你若有一顆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的心,你就最幸福。

2、放下即是快樂

放下即是快樂,隨緣就會心安。放下,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人生的另一種坦蕩,一種成熟後的胸懷。放下是無為而有為,無欲而有欲。放下就是岸,岸就在你腳下。隨緣不是隨便,而是順其自然,不躁進、不過度、不強求,不執著於任何心念,把一切都放開,拈花微笑間,心如明鏡,物來則應,物去則滅。

3、良心和道德不可以放棄

一切皆可以改變,唯理想和初衷不可以改變;一切皆可以放棄,唯良心和道德不可以放棄;一切皆可以生長,唯貪念和驕傲不可以生長;一切皆可以承受,唯無信和辱沒不可以承受;一切皆可以衰老,唯童心和快樂不可以衰老;一切皆可以後退,唯氣節和正義不可以後退;一切皆可以不在,唯生命和自由不可以不在。

4、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年復一年你看破了多少,日復一日,放下了多少,千方百計你得到了多少,精打細算你失去了多少,求而不得你煩惱了多少,斤斤計較你結怨了多少,貪心不滅你造惡了多少,人生在世你享受了多少,臨命終時你帶走了多少。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一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5、人生最美的是釋然

了結,是一場放過。不管是從眉頭還是從心頭,放過了別人,不是對他人的恩惠,是對自己的善待。面對仇恨、憎惡、嫉妒,最終都不過是一種自我的折磨。學會了放手,才是對自己的真正解脫。祝福自己的祝福,你終會發現,原來人生最美的是釋然。

6、一切隨緣,順其自然

生命中的許多東西是可遇不可求,刻意強求的得不到,而不曾被期待的往往會不期而至。因此,要擁有一顆安閒自在的心,一切隨緣,順其自然,不怨怒,不躁進,不過度,不強求,不悲觀,不刻板,不慌亂,不忘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7、世間事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聰明的人,凡事都往好處想,以歡喜的心想歡喜的事,自然成就歡喜的人生;愚痴的人,凡事都朝壞處想,愈想愈苦,終成煩惱的人生。世間事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我們的想法可以想出天堂,也可以想出地獄。------星雲大師

8、人生,越努力,越幸運

命,是失敗者的藉口;運,是成功者的謙詞。失敗者說,命不好,心裡卻後悔,當初沒盡力;成功者說,是命好,心裡卻清楚,付出的代價。命運,不是什麼神秘的力量,而是自我的花開出的果。你如何選擇,命運就如何發生。想要知道費了多少心,只需看樹上掛了多少果實。人生,越努力,越幸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