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弘誓大願略說十門之「嘆所發無上」


時間:2018/5/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弘誓大願略說十門之「嘆所發無上」

叄、嘆所發無上

法藏菩薩於五劫中選擇攝取,述心中所欲望,稱為超發無上殊勝之願,自以無礙辯才宣之,說四十八願。然則一一願皆是超世無上殊勝之願,故偈文曰「我建超世願」。言超世者,不但超過三乘,且超過諸佛之願。既言「殊勝」,對諸佛為勝,猶是相對,更加「無上」乃彰絕待無比之義。

問:既然善惡粗妙相對,舍粗取妙,何言絕待?

答:此義解有三重:淨穢相對,自他相對,凡聖相對。

淨穢相對:《無量壽經》曰:「天人之善惡、國土之粗妙。」且如天台辨立四土:諸佛國土是隨其心淨即佛土淨,故隨心垢淨而見土有粗妙。凡聖同居土對方便有餘土則為穢,見思未斷故;又方便有餘土對實報莊嚴土,則方便有餘土為粗,實報莊嚴土為妙;又實報莊嚴土對常寂光淨土,則實報莊嚴土為粗,常寂光淨土為妙。如是相對,淨穢、粗妙不定也。今淨土門,此娑婆世界為穢、彼十方佛土為淨,故說諸佛剎土天人之善惡、國土之粗妙。淨土法門乃彌陀佛願誓救穢土惡機,是穢土與淨土相對,故言選擇。

自他相對:《無量壽經》曰:「我已攝取莊嚴佛土清淨之行」,我已攝取為自,二百一十億為他。選擇他諸佛國土之善惡、攝取其善妙以為己有,故云我已攝取。法藏所攝二百一十億種種不同諸佛剎土,既攝取為己有,則唯是莊嚴妙土而不同於諸佛國土。

凡聖相對:凡約通途佛土者,諸佛究竟妙果三德秘藏,唯佛一人居淨土境也。相似即佛、分證即佛,猶絕無分,況一毫未斷惑者乎?法藏心愿若此,則何能稱為超世無上?又何勞五劫思惟?蓋法藏所願不輕,但欲令一絲一毫未斷惑業之凡愚,永拔生死根,速成無上覺,為之五劫思惟,永劫修行,故稱超世無上。如是三種相對,顯示法藏心愿,無有諸佛可比也。

問:四十八願,有生起次第乎?

答:一一願文,大意有次。謂本願意,正被凡夫,傍通聖人,依正意故,先說攝凡;依傍通故,後說攝聖。又初之二願,願眾生離苦,後之九願,願眾生得樂;苦受急除,故在先也,苦除必樂,是故為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