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度化眾生最重要的是什麼?


時間:2018/5/16 作者:廣智

度化眾生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們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對上師三寶的信心是至關重要的,阿底峽尊者曾經說過「除了信心和因果之外,沒有什麼大法可講。」

當初阿底峽尊者剛剛來到西藏時,了解到以前西藏的佛法如日中天,非常興旺,歷史上出現過很多的高僧大德、虹化成就者以及無數位現證雙運金剛持果位的成就者。所以說,他剛來到西藏的時候,對西藏人的度化方式難生定解,心裡想用神通來度化西藏人。

於是在尊者來到西藏後發生了這樣一幕:大家都在列隊迎請尊者的到來,只見尊者懸坐於馬背上,高出馬鞍一段距離,面對這樣的神通,很多人都驚嘆不已。

仲敦巴大師見狀便去求阿底峽尊者,勸他千萬不能用這種方式度化眾生,要先觀察西藏人的心理、文化、思想等等,觀察清楚後再度化他們才會很容易。阿底峽尊者後來說道:「如果不是仲敦巴的話,我肯定種下地獄道的因了。」此後,阿底峽尊者觀察了一段時間,了解清楚了西藏人的思想等各方面的情況,發現大家最欠缺的就是信心,所以他開始給大家講信心。

如果沒有信心,則無法成就

如果沒有信心,就如同我曾經給你們講過的草原上六七月份乾巴巴的牛皮一樣,怎麼在水裡浸泡也不可能變得柔軟,而且又像石頭一樣,無論放在水裡多少年,石頭中間也不可能濕透,不可能柔軟啊!我們人的思想就像水裡面的石頭、牛皮一樣,頑固不化,所以無法成就。為什麼無法成就?就是得不到加持。為什麼得不到加持呢?就是因為頑固得如石頭、牛皮的心。所以,意樂加行如理依止上師,是讓上師歡喜的原因,能得到共同和殊勝的功德。合格的弟子如理依止上師,獲得上師的悉地、獲得金剛持的果位。

信念不堅定的原因是什麼

漢地與藏地在修行的信心方面是不太一樣的,在漢地學佛的人也不少,時間也非常長,但是他有時候信念不堅定,心定不下來,靜不下來,不知道怎麼去修行,這其中的原因什麼呢?主要是缺少聞思的基礎,跟藏地不一樣,這是第一個。還有就是在教理上沒有通達,尤其是《菩提道次第廣論》,沒有經過系統性地學習。第三個,自身方面的問題,主要是自己的見解、信念不堅定,稍有一點風吹草動,隨時隨地會倒退,隨時隨地失去信心,今天有信心,過兩天又沒有信心了,自己不堅定、不穩固,這樣的話修行是沒有進步的。

對佛像作真身想,不要有分別心

我們在佛堂裡面一般都會陳設佛像,無論漢傳還是藏傳的佛像都可以的,無論什麼材質製作的佛像,都不要有分別心,即使是供奉一尊佛像也可以,代表的都是諸佛菩薩,其功德是一樣的。《白蓮華經》中說︰「吾人雖以擾亂意,觀見壁繪如來像,彼等漸見俱胝佛。」意思是說,即使我們以散亂心觀看佛像,也能逐漸現見無量諸佛,那麼當我們具足信心來瞻仰時,自然也能獲得同樣的利益。所以,對佛像作真身想極其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