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修不同的法行不同的善會有不同的護法護持


時間:2018/5/16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修不同的法

行不同的善 會有不同的護法護持

接下來就是護法。護法,有一些我在講大悲咒的時候講過,護法有很多種,其中有一種不共護法。不共護法就是特殊的護法特殊的因緣下發的特殊的願,他們護持特殊的經,護持特殊的人。共同的護法,只要我們是三寶弟子,他都護著我們,天龍八部啊護著我們。不共的護法,你修不同的法,行不同的善,會有不同的護法護持,這個一定要知道。

我們所經常見到的很多修持者,往往是違緣不斷,災難不斷,煩惱不斷。沒修佛之前兩口子打仗,修了佛了在佛堂里和同修打仗。和同修打仗,這個罪過是很大的,同參道友鬧彆扭,罪過很大。特別是有一些人,莫名其妙地就把一些過失、嗔恨,無論誰惹著他,都發到僧人頭上,很多人。

有很多人出了違緣,違緣哪來的?大家能明白嗎?違緣哪來的?究竟意義上違緣只有一種,就是自己的果報。對吧?事相上有兩類,哪兩類?來自於內的,來自於外的。來自於內的是我們的煩惱習氣和無明業障,這是來自於我們內的,這一種煩惱習氣和無明業障。要通過長期地修持,積福淨障,轉變心態,提高證量來淨化。

通過修持,對佛法原理的理解,對佛法教理的實修提高我們的證量,來淨化我們來自於內部的煩惱習氣和無明障礙。來自於外的有兩類,或者是冤親債主或者是魔障。冤親債主是你過去結的那些不好的因緣,這一生當中一旦顯現,他就顯現一些障礙。

這個很多人都會遇到,因為世間法就這樣。世間就是由很多無奈的事相所組成的,這些無奈的事相就是某一種果報。魔障是多數針對修行人來的。你也不要怕魔障,魔障就是障礙你的菩提心,障礙你的清淨心,或者是障礙就是改變你的發心、正見,改變正見,讓你下道,或者是在臨突破臨成就的過程當中,魔障會顯現。平常我們遇到的一些障礙往往是冤親債主。

我們現在很多人理解老是認為是冤親債主,颳風了、下雨了、頭疼了、感冒了,誰呀? 這個東西你得問醫生了,醫生說不知道誰,拿個藥片吧,是不是?所以障礙兩類,來自於內的也是通過佛法修、改變,來自於外的離不開我們的護法,「三根本」當中的護法。

護法的方法、修法、儀軌、供養這一些,我們以後有緣還要講,但是得要有緣。如果發心不好的話,供護法對自己也不好,但如果真正地是為了護持佛教,護持自己修持,供養護法,最起碼還是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我們在這裡,因為儀軌的關係,它講到「禮敬三寶三根本」 ,第三個根本是護法。

——摘自仁清法師:《天法密意藏甚深耳傳極樂淨土修持短軌》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