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弘法首重品德


時間:2018/5/17 作者:心愿

所以這裡面提到,假文章、假道學、假名士、假節義,而且互通聲氣、互相標榜,他們有一天形跡敗露也是必然的。處在今天這個亂世,我們要怎麼樣弘法?要怎麼樣的修行呢?在這個末法時期,我們要怎麼真正的腳踏實地的修行,老實聽話真乾?我們要怎麼修行才可以遠離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疑?要怎麼去遠離?

老法師教我們這個方法,弘法首重品德。老法師開示說,我們想要弘法,我們想要講經,學講經,講經的技巧固然是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品德的修養。如果沒有德行,縱然你說得天花亂墜也無濟於事,依舊自欺欺人,造作惡業,最後還是墮落。所以一定要重視品德的修養,真正放下名聞利養,捨棄五欲六塵,在境緣當中做到不起心、不動念。這才是真正的如來弟子,才能肩負起自利利他弘法的使命。老法師的意思是說,如果你德行不好,縱使你講經講得非常好,講得天花亂墜也是沒有用的。為什麼?因為你最後還是會墮落、還是會敗露,因為你沒有德行,你放不下名聞利養,你最後還是被人家識破。

所以老法師鼓勵我們這些學講經的、還有弘法的,或者你要弘揚傳統文化。我們也聽說在中國大陸,很多弘揚傳統文化的,最後有些人也受到名聞利養的影響,也受到五欲六塵的影響。所以老法師教我們說,你真正要做到放下名聞利養,而且在境緣裡面,你要做到不起心、不動念。有些人一出名以後,那個架子跟排場就不一樣了。你要請他去上課,他一旦有名了,你要請他去上課,如果你沒有派那個朋馳轎車,我們台灣叫做賓士轎車去接他,他不去上課,他認為排場不夠看,就他做不到不起心、不動念。所以老法師說,你要在境緣裡面做到不起心、不動念,才是真正能夠承擔如來家業,才能夠負起自利利他弘法的使命。

那麼德行的培養,最重要、最基本的是什麼?是《觀經》裡面講的「淨業三福」,三福第一條包括五戒十善,這是根本。有德行才能得到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若是破戒了,心地不善,經講得再好,法緣再殊勝,周圍都是妖魔鬼怪,最後必定失敗。《楞嚴經》講的,心邪、行邪,魔就得其便。與魔志同道合,魔就附身。你也能夠能言善道,甚至也有不少小神通,很能誘惑人,跟魔結合,依舊脫離不了感情。魔不是聖人,感情結合的時間久了會厭倦,到了厭倦的時候,魔就會離開了。你的能力全部喪失,必遭王難,王難就是要受到法律的制裁,犯法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要受到輿論的制裁。

《楞嚴經》裡面講五十一種陰魔,色、受、想、行、識是五陰,每一陰裡面有十種,所以乘以十就五十,五十種陰魔,每一種都無量無邊。在現前這個社會,我們看得太清楚、太明白了。展開佛經,就是講我們現在的事實,我們接觸外面的境界都是魔境。所以在這種環境裡面,要站穩腳跟、修行證果實在不容易。所以老法師說,古代的高僧大德他們蓋道場,為什麼都蓋在深山,人跡罕至,就是人不容易到的地方,為什麼古代道場的叢林會蓋在深山裡面,而且人不容易到的地方,目的是為什麼?就是避免外界的干擾。

像我們台灣南投的懺公的蓮因寺,那是真的是非常清幽的蘭若。九二一大地震來,懺公有修行,九二一大地震,蓮因寺都沒有受到震壞,連一點裂痕都沒有,只有懺公那個蓮因寺的台階下面裂了一個縫。懺公,我跟他實在是,緣不是很深。老法師跟他修行了半年。我師父以前,廣欽老和尚的知客師傳顗法師跟懺公非常好,懺雲老法師。懺雲老法師畫的西方三聖流通得非常廣,在台灣流通得非常普遍。他畫的西方三聖很多人很喜歡,就懺公畫的。懺公老法師也很喜歡講經說法,他講經講得非常好,而且很風趣。他很喜歡教大學生,大專佛學講座,特別容易吸引年輕人。所以他在北部,有一個北部齋戒學會。那懺公的弟子,也是一個大成就者,道證法師,也是懺公的弟子。

那麼懺公剛往生的頭七,我運氣很好。我剛好是我內人,就是我愛人,她的老闆娘住在南投。她老闆娘的母親往生,那知道我會帶《地藏經》共修,就邀請我帶蓮友到南投幫她母親誦《地藏經》超薦功德。《地藏經》誦完以後,我突然間起了一個念頭,不曉得怎麼回事,因為我從來沒去過蓮因寺,我從來沒有去見過懺公,這是佛菩薩安排的因緣。我突然起一個念頭,跟蓮友講說,我們暫時先不要回台北。因為我們去了兩部車嘛,我說,我們先到,現在我們到蓮因寺去見懺公。我還不知道懺公往生了,實在是很懺愧。

結果透過當地人幫我們帶路,我才知道水裡,南投水裡蓮因寺懺公的道場,它在一個小山坡上面,非常地莊嚴,非常清幽,非常地清淨,真的是阿蘭若。我一到以後,他們的大雄寶殿,全部客滿在念佛,因為連續每天都念佛,懺公剛好往生第七天,每天都好幾百人在大雄寶殿念佛。那因為有志工在外面管制,客滿嘛,裡面全部滿。大雄寶殿再裡面還有一個小殿,那個小殿就是懺公他的大體停放的地方,就是大殿再裡面還有一個小殿,一個小的殿,就放在裡面。

就正好我到了以後,因為大雄寶殿全部客滿,因為擠不進去,到門口了,門檻,那個要進去的地方都坐滿人。就很奇怪,就有一個志工出來問,說最裡面的小殿還有兩個空位,請我去。我就帶了另外楊居士,他也修得非常好,每天都在做臨終關懷,常常做臨終關懷,非常慈悲,是我的好朋友。他是我們台灣法鼓山的蓮友,但是他專門做臨終關懷,所以後來就自己做禮儀公司,收費都很公道、便宜,完全用佛教的方式在做。我就點楊居士你跟我進去,進去我們就開始拜佛啦、繞佛啦,地鍾念佛。結果運氣非常好,我坐的位子就是維那法師的後面的位子,也就是我前面第一排是維那法師,我就坐在維那法師的後面。那就是我真正到懺公圓寂,我才見到他,但是還算來得及,因為他大體還在,我有在他的大體的棺木旁邊瞻禮,也跟懺公結了這樣一個緣。這裡是提到懺公的道場,非常清淨。

所以老法師說,初學的人,心還不定,定力不夠,接觸外面的環境,總免不了受影響,所以道場離村莊都還有一段距離,這是經上所講的阿蘭若。修行人所居住的地方,凡夫一定受環境的影響。阿蘭若的意思就是修行人所居住的地方叫阿蘭若,這個意思。因為凡夫一定會受環境的影響,所以心會隨境轉,叫心隨境轉。所以要選擇好環境,所以必須要在深山裡面的阿蘭若修行,修行到有一定的功夫的時候,你可以轉境界了。「若能轉境,則同如來」,你可以轉境界的時候,就變成境隨心轉。你在阿蘭若修行,你才會清淨。不然你在城市裡面,你會心隨境轉,你會攀緣。所以必須在深山裡面先修行,修行到一個程度,你有功夫了,境隨心轉,你就可以轉境了,那就無所謂了。所以古德對於初學善於保護,用心非常周到。可是現在的社會科技信息發達、交通便捷,想找一個真正清淨修行的道場都很困難。觀光客特別多,訪客特別多,那就沒得修行了。

老法師說,我們從事社會教育工作,一定要明了,出家學佛在社會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穿上這一件袈裟,老法師說,穿上這一件袈裟,人家稱你叫法師,師是民眾的表率、人民的模範,我們講經弘法,主題是「學為人師,行為世范」。自己要常常想,我的起心動念、我的言語造作能不能給社會大眾做個好樣子、做個好模範?如果不能就決定不能做,不能想、不能說,就決定不能做、不能想、不能說了。這八個字,「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是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共同擬訂的。老法師說,這八個字也是《大方廣佛華嚴經》,《華嚴經》上每一位善知識皆為眾生作師、作范,所以「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是華嚴的境界。

在現前這個時代,你修行,老法師說,沒有人會約束你,只有你自己約束自己。現在的人不接受約束,所以父母不能夠教導兒女,老師不能教導學生,隨著自己的妄想、執著去行事、去做事,哪裡有不造罪業的道理呢?造罪業,怎麼可能免得了苦難呢?怎麼能夠免得了苦難呢?大家都造罪業感得的就是共業,全世界的災難,全世界的災難是多數人的共業啊。所以學佛人要明了,共業中有別業,別業中有共業。這不僅是學佛人要省思的,許多宗教家也都有很深的覺悟,雖然彼此的信仰、弘揚的宗教不同,大家都有這個認知。但是要如何把自己做好,才能減輕世間的劫難。我自己做不好,就帶給一切眾生痛苦;我自己做好了,就減少眾生一分苦難,這是事實。

所以老法師有講說,聖人住的地方,那個地方都會消災免難。為什麼?因為聖人他怎麼樣?他把自己做好了,他可以做到什麼?聖人他可以做到「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所以聖人住的地方可以消災免難,那個地方都消災免難。老法師說,你自己做好了,就減少眾生一分苦難,這是事實。牽一髮而動全身,虛空法界是全身,牽一髮就是指動一個念頭。科學家講波動現象,一個念頭就是一個波動,這個波動剎那之間就周遍法界了。

真正學《無量壽經》的人,警覺性應該比一般人都高。經上說西方極樂世界人數無法計算,極樂世界的廣大也無法測量,十方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本能都恢復了。我們所謂的六神通現前,「天眼洞視,天耳徹聽,他心遍知」,盡虛空遍法界眾生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他們都很清楚、很明了。所以不僅是儒家所謂的「十目所視,十手所指」,不要以為你自己動一個惡念,你以為你自己動一個惡念,做個壞事,沒有人知道,可以瞞人。說老實話,只能騙愚痴的人,連世間聰明智慧的人都瞞不了,何況是天地鬼神、諸佛菩薩呢?能有這種警惕,你自然而然就會約束自己,你心行才會正。心行正,縱然有大災、大劫難,有共業,自己不能夠避免也無所謂,決定有好地方去。

昨天我帶蓮友到果清律師的圓通寺,他們結夏安居,我們去供僧。然後我們隨後又到了女眾的戒律道場,南林尼僧苑去供僧。南林尼僧苑就是末學幫她們在九二一大地震以後,幫她們重建的道場。看到她們現在整個戒律道場蓋得非常完整恢宏,我感到很欣慰。那昨天,如惠法師就提到這個事情,很不可思議。她們原來的道場是在南投國姓鄉,現在是搬到南投的魚池鄉。那麼當時她們這些出家眾,她們描述,當時在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她們好幾十位,因為南林尼僧苑有六、七十位嘛,都在國姓鄉,那只有一個很簡單的念佛堂,她們的寮房都非常地擁擠。

那麼當時地震搖晃得非常厲害的時候,在國姓鄉那個南林尼僧苑,但是在地震搖得特別厲害的時候,她們所有這些尼僧,她們這些比丘尼,全部在大雄寶殿念佛。她們事後形容,外面搖得吱吱作響的時候,她們裡面完全沒有聽到地震的那個震撼聲音,只有念佛聲音。所以南林尼僧苑的國姓鄉的韋馱菩薩,不高啦,竟然沒有震垮、沒有掉下來,這很不可思議的。

所以這個是老法師這裡講的,縱然有大劫難、有共業,你心行正,是可以避免的,假如不能夠避免也無所謂,決定有好地方去。捨棄這個污穢的世間,一般宗教講的升天堂,佛家講極樂世界,那就更殊勝了。所以前途是無限的光明,都在我們這一念之間。我們有緣分遇到這個機會,只要能掌握這個機會,我們的生活就愈幸福、愈自在,生活空間就愈來愈大。這不是幻想,是事實。你只要如理如法修學,這一生中決定得到,端看自己,不在別人。所以你自己要懂得檢點、約束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違背佛的教誨,認真努力去修學,這樣才不辜負佛菩薩、不辜負自己。能得人身,能遇到佛法,這個緣分非常稀有,為什麼不學好呢?面前、眼前兩條路,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為什麼不走天堂偏偏要走地獄呢?希望我們共同勉勵。

這一段老法師是跟我們講,弘法首重的是品德。這裡面就是老法師講到說,你自己要懂得約束自己,要做世間人的典範,就「學為人師,行為世范」。你自己約束自己,自然而然就不造業。那麼你修行有成就了,這個世界的災難就會減少。以上這一段,這裡面就提到「假名士、假文章、假道學、假節義」,那我們處在這個亂世,應該怎麼修行呢?我們特別引用老法師這一段來做補充。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九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