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對世間的種種虛妄太過眷戀、執著,以至難出輪迴


時間:2018/5/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對世間的種種虛妄太過眷戀、執著,以至難出輪迴

「離難離之輪迴」,我們從無始劫以來,一直到今生今世,從來沒有一世脫離六道輪迴,從來沒有一世往生淨土。在座諸位菩薩!對我們這種還在生死大海輪迴的眾生而言,解脫生死不是我們一生最重要的事情嗎?是不是?當然!因為你這一世,沒有解脫生死的輪迴,下一世縱然再出生為人,你還是有生死的大業,要面對、要處理。那麼有聰明有智慧的人,當然現在這一生這一世,就要好好的透過阿彌陀佛的名號出離生死大海。為什麼我們生生世世,一直到今生此世,還在六道裡面生死輪迴?師父經常講,生死輪迴不是沒有原因的,往生淨土也不是沒有原因的。我們凡夫之所以生死輪迴,當然原因也很多,最主要是我們的執著太重了,我們煩惱很重,致使我們對感情、對金錢、對名利、對子孫、對家庭,對五欲,對世間的林林總總,太過於強烈的執著。

有一位女人疾妒心非常的強,每當丈夫回來的時候,都去翻丈夫的衣領,看看有沒有女人的頭髮或唇印,每天都找,找到以後就放聲大哭,和丈夫吵架。有一次,由於她連續找了一個禮拜,都沒有找到丈夫身上有女人的長頭髮,因為大部份女人都留長頭髮,結果她就坐在椅子上放聲痛哭,她的丈夫就問她:你為什麼哭?她說:我已經有一個禮拜沒有在你的身上找到女人的頭髮了。先生說:那不是很好嗎?為什麼你還哭呢?太太就說:沒想到你現在,墮落到跟禿頭的女人在一起。不要笑那麼大聲,當一個人陷入瞋恨疾妒的時候,他完全不自知,沒有辦法從痛苦當中解脫出來,為什麼?對感情太過執著。對不對?

諸位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或許你會說:師父!那是較年輕的比較會啦,我們年紀七、八十了,對男女的感情哪會執著。年紀七、八十,對感情就不會執著嗎?會不會?你們怎麼都不敢回答,會你們也要說會,不會也要說不會,你們沒有回答,我就不知要怎麼說下去了。年紀七、八十,對感情就不會執著嗎?會不會?對親情會執著嗎?親情的執著,比感情的執著還嚴重,這是我們凡夫生生世世的生死大根。

諸位!今晚你若聽得進去師父所開示的話,這是你的福報。親情也要淡化,把親情淡化轉化為法情。你們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尤其是女眾老菩薩,特別喜歡帶孫子,這師父知道。師父經常勸勉你們,一定要好好的看淡世間的一切,尤其親情。感情是姻親,親情是血親,血親比姻親還難割捨,你相不相信?你現在捨不得你的兒孫,將來臨終你捨得嗎?你捨不得。請問對你法身慧命是障礙還是助益?障礙。我們生生世世的生死輪迴,就是對男女的感情,對父母兒女的親情,對金錢財寶、對權勢名位,太過執著,所以我們業障深重,使得我們生死輪迴的不是別人,是自己。所以我們的業障,要用我們智慧之火來打破。我們凡夫就是愚痴沒有智慧,所以我們藉助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智慧之火,把我們的業障一把燒掉,對不對啊?所以每天念佛。

禪宗有一位偉大的祖師,叫做大珠慧海禪師。有人問他業障可不可以消除,用什麼方法可以消除業障?大珠慧海禪師回答說:智慧是火,業障如草,火一點燃,草即燒光。我們就是因為沒有智慧,對於世間的虛妄種種,太過眷念,太過執著,所以正要藉助阿彌陀佛的智慧光明之火,來燃燒我們的業障。阿彌陀佛智慧光明之火一點燃,我們的業障之草,剎那間將業障燒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對不對啊?這樣要不要每天念佛啊?當然每天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