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佛教徒如何從六度中去了解大乘思想之五 正確的學佛觀點之二十八》


時間:2018/5/19 作者:香滿天下

《佛教徒如何從六度中去了解大乘思想之五─正確的學佛觀點之二十八》

作者:香隆立嘉仁波切 Shang Longrik Gyatso Rinpoche

一個懂得護持佛教中攝善法戒的大乘行者,他同時也能夠了解到他的道場就在六道之中,他推廣的對境就是一切有形、無形的眾生,所以對一切世間萬法都得善巧知悉,不論是經史子集、琴棋書畫、世俗應對、文化風情,也都能熟覽無餘。儒家所講的溫良恭儉讓,和老子所講的慈,其實和佛教中也不遑有別,佛教中所言五戒,其實也對應仁、義、禮、智、信的範圍。因此舉凡佛教中的因明和大小五明,都得精通以外,對於道家的性命自身之學,儒家的治世救國之說,也必須無礙地去了解到。一個大乘修行人要處於現今如此動盪不平靜的五濁惡世之中,如果沒有具足別具的手段、魄力和智慧,是無法動彈得了時下的眾生。因此如何能夠讓現在的眾生,即便是暫略回光、背塵合覺,讓所有的眾生了解到,這人世間的一切,無非都是我們的妄想分別影事而已;也要讓所有的眾生了解到,現有所存的一切境界無邊的色相,不斷應現的重重光色;如果能讓眾生善巧地了解到,如何可以做到用而非有、不用非無,如此地不動湛然的境界,就必須要具足多聞、多修的功夫,才有辦法行走在這如幻如夢的水月道場中,不被境和眾生所轉。

曾經看過一禪師所寫的詩句:「不求名利不求榮,只麼隨緣度此生。三寸氣消誰是主,百年身後謾虛名。衣裳破處重重補,糧食無時旋旋營。一箇幻軀能幾日,為他閒事長無明。」自己深深覺得慚愧,身處在這十里洋場夢幻城市之中,心雖然不想攀緣,但又礙於不捨眾生及隨喜無量,雖然度極欲用澹薄,但有時又需合光同塵,不想眾生視為異端他類,只能勉勵自心,融入不亂,如霜若雪。又感昔日祖師多有入塵之徑,但亦有入勝之梯,才稍釋懷。畢竟時空變異,法若要入世,斷不可以用玄玄之言行,而讓眾生無法親近,倒不如自知只是隨緣度化,只需心不觸物,步無處所,這個才是祖師所言的「眾生無緣水逆流,見他誠意故相酬,本來佛意原無意,狂心頓歇妄即休。」因此我只要了解到,只要讓有緣的眾生體會到,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我便滿足,至於他人的見解與看法,只能一切由他。

總之攝客群生戒,佛教中也叫饒益有情戒,因此只要對於六道眾生有利他的想法,都是站在眾生的利益為著眼,起心動念都以慈悲為出發心,為了利益一切眾生,即便披荊斬棘、犧牲性命,也在所不辭。修學一切佛法都是為了利益眾生,行一切事但離一切相,非世間、非非世間,非涅槃、非非涅槃,不受纏縛,永做三界父母,廣度六道眾生,這樣子的大魄力、大遠見,才能說是在利益一切六道眾生,也才吻合攝客群生、饒益有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