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34、月兔由來


時間:2018/5/21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 三、布施品 34、月兔由來

釋迦佛廣傳 三、布施品 34、月兔由來

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於寂靜地變為一隻山兔,並且教有幾名弟子:水獺、狼、猴子等。山兔恆以慈悲關照其它眾生,令大家都能和睦安住於此地。天人不久也聽聞山兔與眾生快樂生活之美名。

於每月十五日,山兔師徒都要守持八關齋戒。一次師徒商議說;「如有意外客人突然到來,我們可用各自所有之食物招待,以維持來者生命。」山兔則在一旁心中暗想:它們都有各種方法招待來客,我卻無有什麼特殊之物。若用牙齒咬碎之草芽布施也不合理,不如乾脆用我身體當成食物。如是思維之時,天人已將山兔想法了知無遺,於是便將山兔此種品性到處宣揚開來。

帝釋天知道後,就以婆羅門形象現身此地,他裝作飢餓且又迷失方向之人來到山兔面前。當時天氣炎熱,婆羅門就以非常痛苦之樣貌一路哭泣不已。

山兔見之後為安慰婆羅門,便立即邀請他來此寂靜地做客。水獺於第一日中盡東道之誼,它從水中捕到七條魚屍用以宴賓;狼則在第二日用雪蛙屍體,再加一罐別人丟棄之優酪乳款待來客;第三日,猴子就採摘芒果樹上已成熟之果實以作招待。而山兔根本不欲以其它眾生血肉布施與婆羅門,它便準備用自身骨肉奉獻與他。

帝釋天立即幻化出一火坑,山兔無有絲毫猶豫就舉身跳入,其喜悅神態真如天鵝入於蓮花海嬉戲一般。帝釋天則讚嘆不已地現出天身,又急忙用手撈出山兔身體,並將之於三十三天天人面前展示一番,所有天人皆讚不絕口。

從此之後,三十三天尊勝宮、善法堂,及月輪之上便都開始留有山兔畫像,直至今日,包括月兔在內之影像依然留存於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