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其人非坎坷終身,必少年夭折


時間:2018/5/25 作者:王習訓

原文節選:

須知學聖學佛,均以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本。又須卑以自牧①,韜光潛耀②,上效古人,躬行實踐。能如是,則其學其品,便可高出流輩③。每每聰明人,均屬矜誇④暴露,尖酸刻薄,其心絕無涵蓄。其人非坎坷終身,必少年夭折。——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一 •復徐書鏞居士書

參考今譯:

必須知道學聖學佛,都要以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根本。又必須謙卑自守,藏匿光芒,隱藏光輝,向上效法古人,親身實踐。能夠如此,那麼自己的學識品德,就可以高出同類人。每每有很多聰明人,都是喜歡自我誇耀,暴露,尖酸,刻薄,其心中絕對沒有涵養積蓄。這種人不是坎坷終身,就必定少年夭折。

①【卑以自牧】以謙虛的態度修養自己。

②【韜光潛耀】「韜光」,藏匿光芒,比喻人隱藏才能而不外露。「潛耀」, 隱藏光輝。

③【流輩】同輩;同類人。

④【矜誇】驕矜誇大。

註:

【不貳過】通常為不重複犯錯誤。也有解釋為既不犯小過也不犯大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