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為什麼有的人活著像機器一樣,行屍走肉?


時間:2018/5/26 作者:東華禪寺

你們知道為什麼有一種人不進步,活得像行屍走肉嗎?就是因為他的價值觀出了問題,他認為一切事情都應該順其自然,這種人就等於是一個活死人。

有三種活法的人:第一種人認為一切事情都要靠人為;第二種人認為一切事情都應該順其自然;第三種人認為一切事情都應該聽天由命。在座的你們是屬於哪一種人?

我是第一種人,我認為一切事情都是靠人為,有了人才有事,沒有人就沒有事;有了人才能把事情擔起來,有了人才能把事情完成。這是我的觀點,你認可我的觀點,咱們就一起共事,一起吃飯喝茶聊天;

你不認可我的觀點,不支持我的價值觀,就不要認我作師父,不要進入我的團隊,不要留在東華寺。你應該去找和你相應的師父,你肯定能找到。否則你在東華禪寺會很痛苦,我也會很痛苦。

順其自然的人是軟骨頭,不配做我的徒弟,不配進我的團隊。如果你已經六十歲了,你說順其自然吧,我還能接受;如果你才三四十歲,就說一切順其自然吧,我是沒辦法接受的。如果你已經八十歲了,還說事在人為,那也不現實。

八十歲的人應該說聽天由命,六十歲的人應該說順其自然。但是在六十歲之前,你都應該說事在人為,也就是一切事情要靠我來為。你們知道為什麼有一種人不進步,活得像行屍走肉嗎?

就是因為他的價值觀出了問題,他認為一切事情都應該順其自然,這種人就等於是一個活死人。如果你持的是第三種觀點——聽天由命,那你就完全是一個死人了!

天下事皆在人為,皆是有心人所為。其實一個人有沒有能力並不重要,因為我們每天做的工作都是重複的,既然是重複的工作,一遍二遍三遍,多做幾遍你不可能不會。但是有些人就永遠都不會,為什麼呢?因為他沒有心。你沒有心,你永遠什麼都做不會、做不好。

所以你的未來你自己說了算,每一個人的未來都是自己說了算,外在的條件只是助緣,主要是取決於你自己。

萬行大和尚:為什麼有的人活著像機器一樣,行屍走肉?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