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上師:成佛的捷徑


時間:2018/5/29 作者:東華禪寺

你不開口總認為自己什麼都懂,就像一個練拳的人,不出手,總認為自己天下無敵。

修學佛法的人不進禪堂打坐講法,總認為自己的腿功很好,辯才無礙。其實我們的口才、能力、功夫只有在用的時候才知道是好是差,只有在發揮的時候才能提升。

就像當年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道後,先講四諦法,後來發現不對機,就改講十二因緣法,其中的道理是一樣的。

當你沒有面對眾生的時候,並不知道眾生需要什麼。尤其是當今時代的眾生都很浮躁,看書也靜不下來,打坐也靜不下來,甚至你講法,他也靜不下來聽,總想找一條捷徑。

現在眾生的根基遠遠趕不上古人,主要是因為外界的干擾太多,擾亂我們六根的聲色犬馬太多了。一個修行人若不能隨時關閉自己的六根,想進入禪定明心見性開智慧是千難萬難的。

只有關閉了六根,你的身心才能合一,你的心才會回到當下。不關閉六根,就不可能身心合一,身心不合一,就不可能歸零,身心不歸零,就不可能安住在當下,它是一環扣一環,一點都錯不了的。

現在社會上的聲色犬馬比古時候更盛,都在擾亂著我們的六根,把我們的精力從六根分散掉。你誤以為聽一點點,看一點點,接觸一點點,不會影響你的修行,實際上這一點點那一點點就把你的心分散了,把你的精力消耗掉了。

古時候的出家人除了種地就是砍柴、吃飯、打坐,現在種地砍柴、燒柴火做飯是富貴人喜歡做的事,是富貴人的享受,窮人反而不願意做這些,喜歡燒煤氣。

你們看,凡是來到我們東華禪寺喜歡出坡幹活的都是城裡人,凡是不願意出坡幹活的都是農村人,是不是這個世道顛倒了呢?

我是農村出生的,回到老家,看到屋前屋後長的灌木都一兩人高,我說怪了,怎麼現在的人都不砍柴呢?村裡的人說現在誰還砍柴呢?都燒煤氣呢。我說農村燒煤氣不要錢啊?他們說怎麼不要錢呢?我說既然燒煤氣要錢,砍柴不要錢,為什麼不砍柴呢?他們說現在都是年輕人當家,都懶,不願意幹活了,寧願花錢買煤氣。

賺不到錢沒關係,先學會花錢,所以現在農村人也燒煤氣,不砍柴。我沒出家之前,要跑十里八里地以外去砍柴,因為附近的柴都被砍光了,沒柴砍。

一個農民不會賺錢卻會花錢,就像一個和尚不願意打坐不願意念經,總想跑到外面去所謂的參學一樣。反而居士們喜歡誦經打坐,到寺廟裡來體驗,逼得我們和尚不得不加緊學習。

因為你不學習,專業不通達、不通透,居士們來到寺廟,我們無法給人家提供服務,解決不了人家的修行問題。所以現在居士們逼著我們和尚提升自己的業務水平,好多居士的修學水平比和尚還高。

萬行上師:成佛的捷徑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