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八願他心智通願


時間:2018/6/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第八願 他心智通願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見他心智,下至不知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

頌曰

性海人天諸聖眾 見覺凡聖他心智

非是有漏五神通 即是無漏大悲智

一、列諸願名

此願諸師所立之願名有四:明鑑他心愿(義寂);他心智證遍知眾心愿(良源);他心智通願(法然、慧雲、性海、月珠、深厲、觀徹、道隱);見他心智願(靜照)。今從法然上人,採用「他心智通願」之名。

二、願成就文

闕成就文

三、同部異譯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若我成佛,國中有情,無他心智,乃至不知億那由他百千佛國土中,有情心行者,不取正覺。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漢譯):

我作佛時,人民有來生我國者,不悉知他人心中所念者,我不作佛。

《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吳譯):

使某作佛時,令我國中諸菩薩、阿羅漢,皆同一心,所念、所欲言者,預相知意,得是願乃作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宋譯):

世尊,我得菩提成正覺已,所有眾生,令生我剎,一切皆得他心通,善能了知,百千俱胝那由他,眾心、心所法,悉皆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四、同類異經

《悲華經》第八願:

以他心智故,知無量無邊億那由他十方世界,眾生之心。

《大悲分陀利經》第八願:

使其中一切眾生,善具他心智,如是知多億那由他百千佛土,眾生心念所行。

五、顯明願意

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蓋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剎中,或有國土,人天大眾,無他心智故,雖見色聞聲,不能知心,上闇佛意,下失物機;一席咫尺,尚隔千里,況多世界乎?一人對面,尚昧其意,況眾多人乎?人之在世,不知人情,愛惡忽背,恐怖聚身,侍養背情,以惡為善,以善為惡;以忠為佞,有殺范增之類;以諂為信,有妄寵西施之惑。如是等事,皆由不知他心故。世俗猶以知他心為要,況出世利物耶?

是故法藏菩薩,愍諸眾生,彼此不相知,善惡難明辨,乃自修攝心一境,不捨眾生,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令我國眾生,得他心智,普知無量世界眾生心念,應其意樂,鑒機施化,早達佛心,速滿二利。」

六、釋疑通妨

問:新生彼土之人天,亦知佛心?

答:通途所言之他心智,二乘但知凡夫,不能上緣佛菩薩心。彼土人天,但依佛力,智慧高明,神通洞達,上覺諸佛之密意,下知眾生之苦心,大小凡聖之心念,莫不覺知。

七、願文略解

「見他心智」者,見者,知也。於深禪定中,能了知六道眾生心及心所,種種之事,名為他心智。《華嚴經·十明品》云:「此菩薩悉知三千大千世界眾生心念,所謂善心、不善心、無記心、廣心、狹心、噁心、勝心、順生心、背生死心、聲聞心、緣覺心、菩薩心、及三行心、天心、龍心、夜叉心、乾闥婆心、阿修羅心、迦樓羅心、緊那羅心、摩睺羅伽心、人心、非人心、地獄心、畜生心、餓鬼心、閻羅處眾生心、諸難處眾生心,如是等無量眾生心,悉分別知;如是等百世界、千世界、百千世界、億世界、百億世界、百千億世界,乃至百千億那由他世界,廣說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眾生,悉能分別,知其心念。佛子!是為第一善知他心智明。」此文與此願文相映可解矣。

「眾生心念」者,眾生者,意通凡聖。心念者,兼心、心所,宋譯雲「知心心所法」。

八、白話淺釋

如果我法藏成佛時,我淨土中的人天,不能得到他心通,不能了知一佛,乃至百千億無量諸佛國中,眾生的心念者,我就不取正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