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六親不認,只認得錢


時間:2018/6/2 作者:心愿

這一段老法師也有開示,鄭瑄這一段,老法師有開示。老法師開示的第一點,老法師說,人實在講,講起來人就是很迷惑顛倒,不知道因果的可怕。老法師就說,鄭瑄說,鄭瑄他說,他看錢這個東西,人是都喜歡的,『勢所必爭』就是一定要爭到手,在所不惜。老法師說,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後患無窮。他說,看鄭瑄講的這句話,我們看現在的社會,我們不需要很高深的學問,也不必要很廣的見識,只要我們冷靜去觀察我們這個社會,我們周邊的人事環境,其實都在眼前演給我們看,都在我們的周遭環境裡面,你就可以看得到了。你看某一些大官,權傾一時,不可一世,但是轉眼之間鋃鐺入獄。

所以老法師說,我們中國人造字,古人造的文字,含有很高度的智慧。錢這個字是會意,在「六書」裡面它是屬於會意。你仔細看,那是什麼意思呢?左邊是金,金就是金錢。右邊是戈,戈是武器。它不是只有一個戈,是兩個在相爭喔,是兩個兵器,兩個在相爭喔,這叫錢。所以很多人為了這個錢而喪命,就是這個道理,因為它右邊就有兩個戈,兩個兵器,所以是叫凶。所以不正當得來的錢叫凶財、叫邪財。正當得來的錢叫正財,而且是命裡面有的。

所以老法師說,你想想看,錢的意思就是為了財物而鬥爭。你說這個東西多麼可怕呢?古人造這個字,讓你看到這個字,你就曉得要趕快遠離、避開,這是禍害,不是好東西。即使在我們佛門同修當中,有些人雖然學佛了,名利心還是有,名利他還是沒有放下來。兄弟姐妹為了財產分配,為了遺產上的分配,兄弟姐妹互相反目成仇,不惜上法庭,對簿公堂。不要說是兄弟姐妹,連父子、母女都會這樣。

有一個老菩薩,她年紀大了,她有兩間房子,一樓送給她女兒,女兒住,她自己住三樓。三樓的對面有一個電線桿,裡面有電塔,年紀大了比較敏感,她認為電塔裡面會有高壓電波,所以老人家晚上睡不著。那她就懷疑是對面那個電塔的電波的干擾造成的,所以就跟女兒商量,說欸,我送給妳那個一樓那個房子,妳跟媽媽交換好不好?我去睡一樓,妳來睡三樓好不好?女兒說,不要。就是這裡講的,為了財產對簿公堂。結果母女的情感也撕裂了,孝道也蕩然無存了。最後母親跟女兒互相反目,母親一氣之下,把財產奪回來。

這個就是什麼?六親不認,只認金錢。六親不認,只認得錢,這種人沒有福報,可憐哪。佛陀說可憐憫者,就是這種人,迷惑顛倒。不知道人命在呼吸間,不知道說錢是身外之物,卻是把孝道毀滅掉了。不孝父母,這果報在地獄,果報很重。

所以最近台灣又有發生一個新聞,我相信在中國國內也有這種情形。有一個媽媽她是單親家庭,她含辛茹苦的把兩個兒子拉拔長大,給兩個兒子讀醫學院,都很有成就。兩個兒子都當醫生,一個當牙科的,另外一個也是當醫生。結果兩個都發達以後,有錢了,也有娶老婆了,也有小孩,有家庭了,卻是不孝順媽媽。媽媽犧牲自己的青春,把他們兩個扶養長大,栽培長大,卻是不願意孝順母親,不供養他們的母親。結果母親一氣之下到法院提告,然後就要求法官,把她從小時候培養她小孩子讀書,給他們養育長大的,所有的金錢全部用帳目計算,向老大要七百萬,向老二要五百萬。最後法官調解不成,只好判兩個兒子要把這些錢還給他母親。孝道也沒有了,就是這裡講的六親不認,只認得錢。

老和尚說,實際上他也沒有真正認識錢,他要是真正認識了,他就不爭了,他就放下了。想一想,錢這個東西多麼可怕,它可以殺害到你的生命,也可以毀壞你的法身慧命。我們講的利令智昏,利就是錢。所以鄭瑄講的這一段文,老和尚第一段這樣開示。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