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生活愈簡單愈好


時間:2018/6/2 作者:心愿

第四點,老法師說,世間人貪錢財,追逐錢財,目的是幹什麼呢?其實也是愛享受、好享受。那享受的結果是什麼?也是造業,乾殺盜淫妄,做殺盜淫妄的事情。世間人沉迷在殺生好食,口腹的欲望,他不能夠克服,貪吃一切眾生肉,感召來世間的刀兵劫。我們講的戰爭、人禍,從哪裡來?從殺生吃肉來的。所以佛勸我們不吃眾生肉。如果你說你沒有肉食,我們身體會營養不足。老法師就舉新加坡的一百零一歲的許哲居士,上一次我們有提到許哲,她後來在新加坡也皈依佛門。許哲居士她是一生素食,而且她是屬於胎里素,一出生聞到葷腥,她就嘔吐,有強烈的反應,所以許哲居士一生是素食。那中年以後,她的生活愈來愈簡單。她跟老法師說,她一天只吃一餐,就是生菜,生菜煮一煮、炒一炒,不好嗎?許哲說,太痲煩了,浪費時間。她說,生活愈簡單愈好。

第五,老法師舉他以前在台中蓮社,跟隨李炳南老居士學佛。老法師說,李炳南老居士他三十多歲的時候開始學佛,李炳南老教授他學佛沒有多久就素食,而且一天吃一餐。但是李老師跟許哲居士不一樣,李老師吃的不是生菜,是煮熟的。他帶一個小鍋,鍋碗都是一個。為什麼?省痲煩。因為李老師是山東人,喜歡吃麵食,所以生菜下面,一餐飯十分鐘就夠了,不浪費時間。老法師在台中看到李老師這種生活方式,也學了。因為老法師在台中住了十年,其中有五年時間,他學李老師的生活方式,一天吃一餐,也買了一個小鍋。老法師說,他煮一餐飯要多少時間呢?五分鐘。老法師也是喜歡吃麵,大陸叫掛麵,台灣叫線面。他說,很細,營養好,放到水裡面,開水滾一下,然後火就熄掉,菜也不必切了,放在裡面鍋蓋蓋起來,五分鐘它就燜爛了,燜好了。所以用的燃料很節省,一餐飯十分鐘就解決了。

第六,老法師說,他看到許哲居士,生活比我們簡單而且是吃生菜,家裡沒有廚房,有沒有廚房?有,廚房裡面乾乾淨淨地一塵不染。所以老法師說,許哲的家裡,她的廚房是燒開水的。她活了一百零一歲,身體跟年輕人一樣。所以老法師稱許哲居士是一百零一歲的年輕人。她打坐是雙盤,她的坐姿很標準,而且她還會翻筋斗給大家看,耳聰目明,耳目聰明,看報紙,她小的字不需要帶眼鏡,沒有老花眼。她喜歡讀書,她常常讀書讀到兩、三點,忘了睡眠時間。她工作量不亞於現在任何一個年輕人,她到處去幫助老人,去照顧那些病人、窮苦的人,幫助他們。所以一般人要去見許哲居士,都要預約時間。

第七,老法師說,由此可知,我們平常所講的健康維生素,對許哲來說,全部都是假的,她沒有這個概念。她一餐吃生菜,油鹽醬醋統統沒有,她不吃,糖也不吃,幾十年來如一日。我們一般人身體缺少這一樣,缺少那一樣,身體就產生很多毛病。許哲居士什麼都不要,身體那麼健康。如果我們不吃鹽、不吃油,馬上問題就來了。但是許哲居士她不用,這什麼道理呢?老法師說,「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心裡想著,我沒有吃鹽,恐怕身體會發軟,身體發軟就不行了,你從心想生。許哲的心是清淨的,什麼都不想,所以人家她那個身體完全回歸到大自然。她不吃油、不吃鹽、不吃糖,這個身體養分就好。我們如果不吃油、不吃鹽、不吃糖,這個身體養分就缺乏了,那就有病了,身體就不健康了。老法師說,你仔細看,牛羊天天吃青草,牠吃什麼油?牠也沒吃糖、牠也沒吃鹽,但是牛羊身體很健康。從這個地方證明,佛所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是決定正確的。那這一段,為什麼我們要提這個呢?因為世間人為了金錢,除了要給妻子、要給小孩,要購買豪宅,貪圖享受以外,最主要都是花在這個吃上面。

第八,老和尚說,我們一天到晚胡思亂想,把這個身體搞壞了,妄想時間太久,養成習慣,變成習氣,所以這個身體一檢查毛病就出來。可是是可以回頭的,只要你有決心,慢慢地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改變我們的錯誤認知,恢復到自然,身體自然就健康長壽。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