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破了我執就是聖人,沒破我執就是凡夫


時間:2018/6/4 作者:心愿

好,這一段經文,「強取強求,好侵好奪」,我們來看老和尚的開示。老和尚開示的第一點,老和尚說,「強取強求,好侵好奪」都是惡行惡業,都是從一個錯誤的觀念產生的,這個錯誤的觀念就是我執。我們說我執,就是我貪、我愛、我瞋、我痴,從這個我執產生的。佛在經上常講,執著要是不能夠打破,永遠不能夠脫離六道輪迴,無論怎麼用功,修學什麼樣的法門,總在六道裡面流轉,永無出期。凡聖的分水嶺就在這個地方,破了我執就是聖人。像阿羅漢破了我執,佛菩薩也是破了我執、破了法執,再破根本無明就成佛。所以破了我執就是聖人,沒有破我執就是凡夫,為什麼我執這麼難破呢?這是一個根深柢固的錯誤觀念造成的。

第二點,老法師說,六道凡夫起心動念都是執著這個身是我,這是錯誤的見解。見惑就是錯誤的見解,你看錯了,身不是我,我在哪裡?我是什麼?實在講,真理就在眼前、就在當下,可惜我們不覺悟。我們伸出一隻手,我的手、我的腳、我的眼睛、我的耳朵、我的身體。擴展到外面,我的家庭、我的父母、我的兄弟、我的朋友、我的城市、我的國家、我的世界。再擴展,我的虛空。我在哪裡?我說了這麼多,諸佛菩薩也是這個說法,我們會嗎?會,就是你能夠去領悟嗎?能夠去契會嗎?我的,只要把那個的拿掉,這個我不就現前了嗎?這個真我就現前了。這個我的,就是我所有,我、我所,你把那個的拿掉,你就證得那個無我,你就把那個執著破掉,那個真我就現前了,你真正把真我找到了,你就成佛作祖。

凡夫就在這個我的裡面迷失掉了,我的妻子、我的房子、我的金錢、我的官位、我的地位,那就會造業了。凡夫就這個的沒有拿掉,在這個我裡面、我的裡面迷失掉了,造業,造輪迴業。一旦把的拿掉了,你就覺悟了,你就找到真我了。你把的拿掉以後,證得無我,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就是我,你跟眾生就是一體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心等虛空。所以這是第二點,老法師開示怎麼把我拿掉。你我拿掉,就不會「強取強求」,就不會「好侵好奪」,不會造作這些惡行惡業。

第三點,佛家講「三德祕藏」,「三德祕藏」裡面就是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三德祕藏」裡面有常樂我淨四淨德,這是真我。不是沒有我,有,那個我是什麼意思?佛經上解釋很多,通常講有八種意思。八個意思最重要有兩個,一個是主宰,一個是自在的意思。那個常樂我淨,真我,它有八種意思。老法師說,最重要有兩個意思,一個是主宰,自己作主,當家作主,一個是什麼?自在隨緣、隨緣自在。那才是真我,你找到真我,你就可以自己作得了主,可以往生佛國,可以明心見性,可以見性成佛。你找到真我,你就隨緣自在,穢土就變淨土了,你就入一真法界了。

所以主宰是宗教家裡面講的造物主,在《華嚴經》裡面講,叫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那是真我的意思,那是我的意思。諸佛菩薩有,覺悟的人有,我們迷惑顛倒的眾生有沒有?有。但是隱而不顯,沒有辦法現前,並沒有失掉,只是迷失了。雖然有,但是不覺悟,不覺不悟,就不能現前,就會流轉生死。

所以第四點,老法師說,佛講三德,法身是我的體、我之體,般若是我之相,解脫是我之用,體、相、用,《華嚴經》講的境界。佛又說三身,法身是我的體、我之體,報身是我之相,應化身是我之用。我們可以這樣說,法身是我的體,報身是我的相,應化身是我的用。我們套用惠能大師的話來說,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之法,佛法是不二法。什麼叫佛法?佛法是覺悟之法,如果你落在法、報、應這三身裡面,你分別有三身,執著有這三身,你還是迷而不覺。覺悟的人知道三身是一身,是一體的,一而三,三而一,言說有三,事實上是一,那個一是什麼?一就是我,那就是真我,所以真我只有一個。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