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海法師:成功人士如何慎重處理自己所擁有的「成就」?


時間:2018/6/4 作者:君合

智海法師

「我有老公、有父母、又有兒女,每天過的這麼舒服,學什麼佛啊?該殺就殺、該吃就吃、該玩就玩,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們現在追求的不是如何出離,而是如何在世間中去享受。

今天大部分人認不清自己的享受是變化無常的,更不知道它是怎麼傷害自己的,甚至,很多時候還把這種享受當作「成就」。

釋迦牟尼佛說世間苦,並不是要你消極度日,而是要你如理思維,認識到財富、金錢、名利、人際關係都是遷延流變的。乃至你的認知一變,冤家對頭也可以是成就你的大恩人,最親密的人也可以是拉你入輪迴的冤家對頭。

當我們認識到這個世間的無常不居,就會不執迷於自己的「成就」。當我們如理思維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就會慎重處理自己所擁有的「成就」。

我們不僅要有這樣想法,還要這樣去做。儒家說學而時習之,佛家說戒定慧,就是要把所學的理念消化行持。行住坐臥、起心動念、開言吐語、待人接物都不可以去違背因果法則,一旦造了惡因就要遭受相應的果報。隨時隨地的覺察自己,如履薄冰,警惕自己的身口意三業。通過智慧的抉擇,慢慢的我們就可以將可能導致苦的「成就」,升華為究竟樂的「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