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墮落輪迴,成就佛道,都是隨著心態而定


時間:2018/6/6 作者:獨尊湛現

諸位同學,大家早上好,吉祥如意,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需要注意的:

1.就是做任何事項千萬要量力而行,即使發心去做功德,布施,放生,成人之美,等種種的發心,是非常良好的,必須儘自己的所能,不然也會影響自己的情緒而造成了煩惱。

2.棄惡揚善以及對老人的盡孝,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如果這樣的表現不能夠真心做到,就不能夠稱為人了。

其實呢無論是哪個類型的眾生,它們都存在一個標準,比如畜生道的眾生它們的標準,貪,為了食物相互攻擊,自私自利,弱肉強食,符合禽獸內心的業力。

人道的眾生,仁義禮智信,忠孝節義,禮儀廉恥。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

學佛修行是在做人的基礎上,繼續升華。

其實這些為人的基本原則,都是有限量的作為,學佛修行是無限量的作為,內心只有一個目的,全心全意為所有的眾生,平等無為地付出。

什麼自己的父母,自己的親姊妹,自己的朋友,我們學佛修行是沒有任何的分別。

就連畜生道的眾生、鬼道的、地獄的、天道等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親人,都要平等地,而且是無償地付出。

這才是菩薩的行為,不分別,不執著,不妄想,不煩惱。

宇宙中的一切都是同源種智,同體大悲,都是同一個本性在作用,也就是說都是自己,我們在事相中造作一定要盡心盡力。

特別是對種種的動物們,更不能對它們有所傷害。一定要努力做到戒殺放生的良好的行為。

讓它們在這塵世間對我們人類升起親近感,千萬不能讓它們升起恐懼感。傷害它們就是傷害自己,如影隨形。

修行本來就是讓自己的心量打開,讓自己的心態安寧。要想得到靜止,首先心態要慈悲,用慈悲這種方式才能夠打開心量,心量廣闊,心態自己就會靜止。

所以說佛再三提示我們大家,要積極做放生的事業。這個放生的目的就是讓大家建立起慈悲心。

放生是藉助這種外在的方式,來放出去內心的煩惱,內心的分別,內心的執著。讓自心除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這些都是妄想不可取。

智者為我們凡夫創造了一切法,我們迷者就要努力善行。

一定要按照佛陀的教誨,佛陀對我們引導的方式,進行修正自心的歪曲,覺悟自心的迷茫。

佛明確了告訴大家,千萬不要迷心捉影,要除掉內心對影像的執著。要認清影像的本質,對影像了了分明。

佛在《金剛經》中,曾告訴我們大家,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這就明確地說明萬法的無常,希望眾親,千萬不能對影像的強烈的執著。

眾生造成輪迴的原因,我執,有了我執才引起種種的貪慾,起了貪慾就對事相的分別,起了分別煩惱就形成了。

這種種的思想意識就稱為輪迴,這都是一個對事相的錯覺。影像必定是影像。對此造成的種種分別,沒有絲毫的意義。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