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宣化上人:如何消除恐懼心與業障?


時間:2018/6/7 作者:淨業學人

沒有自私心,也就沒有恐懼心。

日日說真話不怕打與罵

殺我吾不畏解脫有何掛

每天都要說真話,不打妄語。直心說真話,不怕誰打罵我,我也要說真話。就有人把我殺了,我也不怕的,怕什麼?真解脫有什麼掛礙的?有什麼可怕的?

問:請問上人應該如何用方便法控制克服淫慾心、恐懼心、懷疑心?

上人:不吃肉、不吃蔥、不吃蒜,不吃一切刺激性的東西。觀想「是男子皆是我父,是女人皆是我母」,這樣一想,淫慾心也不會生了。

有憂愁才有恐懼,沒有憂愁,就沒有什麼恐懼。沒有自私心,也就沒有恐懼心。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這樣就不需要怕了。

為什麼有懷疑心,就是因為沒有信心,將信將疑才有懷疑。《華嚴經》「賢首品」上說:「信為道元功德母」,信一切眾生本有的智慧,這就是不懷疑。

問:有些在家居士會來問我們說:「業障來了,不能再進步,想退了。」這如果是定業,應如何答覆?是否應勉強他們繼續精進?

上人:這要看當時情形,因人施藥,因病下藥。煩惱菩提如冰與水,煩惱即菩提。置之死地而後生,在不能忍的地方要能忍,不能過關的地方要過關,那才是。不需要鑽牛角尖,沒有死路,車到山前必有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