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善嫉妒者非修行根器,喜歡比較高下,無法修行成就


時間:2018/6/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 想要成佛的人,不需要學太多的法門,只要學習一個法門就夠了,那就是修大悲心。真正具有大悲心的人,就能通達一切佛法,如同看自己掌上的手紋一樣清楚!如果我們悲憫受苦的眾生,在生起強烈慈悲心的同時,嗔恨心就不可能存在。

2 喜無量心,是「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樂」。樂因,就是一切善業;樂果,就是今生來世的人天善果,以及直到佛果之間的所有安樂,都包括其中。喜無量心,就是希望在一切眾生身上,這些樂因及樂果都能夠日日不斷增上。

3 大多數的凡夫,深藏強烈的傲慢和嫉妒心。一旦被嫉妒心蒙蔽,就看不到他人的功德,更無法生起慈悲喜舍之心,對佛法也不會有真正的信心,當然不是修行的根器。

4 現在的佛教徒很喜歡比較高下,是不是?遇到不如自己的人,會去慈悲同情他們;可是,一旦遇到比自己修得好的人,就心生嫉妒,批評離間,想辦法排斥,這樣是無法修行成就的。本來是要靠佛法對治煩惱、清淨業力,但比來比去,最後嫉妒心作祟,反而變成罪業的來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