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的言行就能體現出真正的修行


時間:2018/6/11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你的言行就能體現出真正的修行

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兩種表達彼此感受的方式,那就是「聲」和「色」,「聲」是指言語聲音,「色」是表現於外的舉動形態。言行舉止能人起歡喜心,就表示這個人修養好;相反的,若讓人不高興,則表示這個人的修養還不夠好。

以談話而言,我們要把音量控制得宜,以彼此的距離,來衡量音量的大小,通常以讓對方正好聽的清楚為最恰當,若聲音太小,使聽者無法聽清楚,這是不尊重;如果彼此相距不遠,可是你說話的聲音太大,不只是無禮,也會吵到別人,這就是沒有修養。想想,連講話的音量控制,都有這麼多學問,何況還有其他的動作習氣要改。

人們習慣上常隨著自己的好惡之心待人,若對某人有好感便讚嘆他,即使他有缺點也會幫著掩護,只說好的一面;若對某人沒有好感,那麼即使他有很好的才幹,也會被埋沒,若是他有一點點缺失,就緊抓住這個機會來毀謗他。

這就是我們的口業,隨著喜歡或厭嫌所表現在外的言談。口舌是傳達人們思想心念的關卡,而一般人的開口動舌,都是在討論是非,不可不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