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沒有皈依對修學有影響嗎?


時間:2018/6/18 作者:佛前明燈

皈依的本意是皈投在覺者的腳下,依靠覺者的善誘,離苦得樂,斷惡修善!

但現在有好多人對皈依重儀式,輕實質。故當前學佛隊伍中就有三種:一為儀式皈依,二為信心皈依,三為全身心皈依!

儀式規依當下比較多,聽聞學佛好,皈依好,可以消災免難,即把皈依當保護神;或聽說某位大師名氣大,是修行人,能給自己帶來好運氣,或者如果我皈依在某位有影響力的門下,能增加自己的知名度;更有一種為了去名山大川,遊山玩水,能免門票……此類雖有皈依之名,但無實益,故名儀式皈依!

第二種是一遇佛法,即生信心,如久旱逢甘雨,浸沐身心,雖身處塵,而心安於道,佛言祖訓,依教奉行,財法二施,無有疲厭,雖沒有隆重的攝受儀式,但能外降其身,內調其心!

身心皆皈依者,內有菩提願心,外有清淨律儀,上遵諸佛之囑,下能普化群萌,雖留有頭髮,但能斷除煩惱,自利利他,自覺覺他,口內無嗔是妙香,心內無嗔是道場,身上無嗔是供養,時時處處隨緣不變,大事小事隨遇而安,常記己任:是佛菩薩的代言人,常知己行,是佛菩薩的化身,外現凡夫相,內修秘密行,於眾生作不請之友,代眾生受無盡之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