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為放生太多,得福延壽


時間:2018/6/21 作者:學佛網

1良好的建議使壽命延長了

浙江省平陽的蕭震,年紀小的時候,夢見神人,告訴他只能活到十八歲。他活到十七歲時,父親在四川任統帥大官,叫他一同去,可是他不打算跟去,父親強迫他去。到了四川,四川的老規矩是統帥上任,照例要給進上「玉箸羹」的名菜。這個「玉箸羹」要用母牛的乳汁來做,把牽來的母牛用燒紅了的烙鐵鉗子,夾住母牛的乳房,乳汁流出凝固在鉗子上,用這個做美味名菜。蕭震偶然到了廚房,牽來的那些牛,向他扣頭。經過詳細查問廚師,了解了它的原故;趕緊告訴了父親。父親要回「食牌」(選單),下令不要這道菜。蕭震又請父親在「免去這道菜」的批詞上,增添一個「永」字。意思是永遠去掉這道殘忍的名菜。不多時,蕭震又夢見那位神人,說:「你做了陰德事,玉帝不但免你早死,還可以讓你長命呢,後來果然活到九十多歲。」

2護生者得福報宋仁宗皇帝

宋代的仁宗皇帝,在當皇帝時,多行仁政。他在皇宮裡,凡是小便,必仔細看看便池裡有沒有螞蟻之類的小蟲,恐怕熱尿傷害它們。他存心仁慈當了很多年皇帝。

3救活螞蟻延壽

早先有一位道高德重的僧人,靜坐入定後,看見寺里一個小和尚,再過七天就要死了。因此,便打發他回家看看父母,並告訴他到第八天再回寺里來,意思是讓他死在自家中。這小和尚到了限定的日子,果然回來了,這位高僧感到很奇怪,又靜坐入定來觀察是什麼原因。見到這個小和尚曾經在回家的路上,看見一個螞蟻洞,雨水將灌入洞時,他急忙脫下僧衣去兜土,擋住流水,使水沒有灌入洞中。由於這個因緣,他獲得延壽十二年。

4放魚增壽

屈師在元村,遇到一條紅鯉魚,從賣魚的人買下,就放到水裡去了。後來他夢見龍王,請他到龍宮裡。龍王對他說:「你本來壽命沒了;因為你救活了龍(就是那條紅鯉魚),給你增添十二年壽命。

5救魚免死

唐魏郡馬嘉運,貞觀六年春,忽見兩騎來迎接,就倒地而亡。前往拜見主人,是東海公,想要請他做記室。馬推辭說自己知見淺陋。但一定要他擔任,他就推舉文人陳子良代替。馬因此就甦醒了,陳暴亡。有一天,馬與他的朋友同行,向空中望去,顯出恐懼的樣子。朋友詢問,他說看見東海公的使者,要往益州抓人。說陳子良控告你,你本來難以免死,但你在蜀之日,看見池塘里的魚將被取出,捐出數十匹絹救了它們的命,故得免死。後來嘉運以國子博士終。當時唐太宗在九成宮,聽到這件事,派侍郎岑文本調查,故得知詳情。(出自《法苑珠林》)

弘一大師說放生:

「先問諸君:一欲延壽否?二欲愈病否?三欲免難否?四欲得子否?倘願者,今有一最簡便易行之法奉告,即是放生也。」

金山活佛說放生:

「最好的消業方法,莫過於放生,世界上最大的惡業莫過於殺生害命,反過來說,世界上最大的善業是莫過於戒殺放生,所以放生是最大的功德。你能依我的話,趕快量力買生物放生,就能增福延壽的。」

李炳南老居士:

「上等功德,除了斷緣外,必須兼放生,佛家有一句話說:救一眾生,勝造七級浮屠。七級浮屠就是寺廟的七層寶塔,這樣看起來就知道救一個眾生的功德是多麼大。」

印光大師說放生十大功德

凡有欲家門清泰,身心康寧,天下太平,人民安樂者,請皆於戒殺放生,吃素念佛中求之,則求無不得矣。

(一)無刀兵劫。世上刀兵大劫,皆由人心好殺所致。人人戒殺放生,則人人全其慈悲愛物之心,而刀兵劫運,亦自消滅於無形,此轉移世運之絕大運動也,深望大政治家,大教育家,大農工家,注意於此,力為提倡,必有絕大效果。

(二)集諸吉祥。吾人一發慈悲之心,則喜氣集於其身,此感應必然之理。

(三)長壽健康。佛經云:戒殺放生之人,得二種福報。一者長壽。二者多福多壽無病。

(四)多子宜男。放生者善體天地好生之心,故獲宜男之慶。

(五)諸佛歡喜。一切生物,佛皆視之如子,救一物命,即是救佛一子,諸佛皆大歡喜。

(六)物類感恩。所救生物臨死得活,皆大歡喜,感恩思德,永為萬劫圖報之緣。

(七)無諸災難。慈悲之人,福德日增,一切患難,皆無形消滅。

(八)得生天上。戒殺放生者,來世得生於四王天,享無邊之福。若兼修淨土者,直可往生於西方極樂國土,其功德實無涯矣。

(九)現在為人生極危險時代。蓋菸酒之癖,戀愛之魔,纏繞眾人。如眾生報恩,則諸惡消滅,四季安寧。

(十)動物由下級進於高階之狀態,與人類由野蠻進於文明之階級相符合。據生物學家之言曰:凡生物皆應於外界之狀態而生變化。如人人戒殺放生,則生生不息,善心相感,正似子孫代代相傳,永遠福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