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為什麼在佛菩薩的眼裡輪迴沒有絲毫快樂?


時間:2018/6/22 作者:妙音居士

輪迴的過患可以歸納為三苦——苦苦、壞苦、行苦。雖然六道之中都存在三苦,但三惡道主要的痛苦是苦苦,人類主要的痛苦是壞苦,天人主要的痛苦是行苦。

什麼是壞苦呢?比如在上課時,大家舒舒服服地坐著,大自然的微風吹拂著我們,這當然不算是苦苦,但是坐久了就會腿疼、屁股疼,所以壞苦的意思就是變化性很強。

再比如,我們飢餓時吃飯很快樂,但吃多了就會痛苦;睏倦時能睡覺很享受,但如果睡好幾天就會頭暈腦脹;沒錢時很痛苦,於是我們為了掙錢而奮鬥,當我們真有錢時,會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快樂,相反還增添了很多煩惱……這都是壞苦,意思是指我們所認為的快樂卻總是會導致痛苦。

行苦是眾生感覺不到的,不用說三惡道和人類,連天人都感覺不到行苦的存在。比如無色界的天人們一直認為他們已經解脫了,已經在成佛的境界中安住,根本發覺不了有行苦的存在。只有佛菩薩才能體會行苦。

比如說我們現在是快樂而舒適的,但拿一根針扎我們一下,我們立刻就會覺得痛苦,這說明行苦一直是存在的。還有個比喻:手上放一根毛髮,凡夫感覺不到毛髮的存在,這根毛就好比行苦,而菩薩對行苦的感覺就像把這根毛髮放在眼睛裡,會感到非常不適。

所以,凡夫畏果,菩薩畏因。凡夫都把行苦當成快樂,意識不到輪迴是充滿過患的。在佛菩薩的眼裡,輪迴沒有絲毫的快樂,無論是六道各自的痛苦,還是三苦,輪迴都是充滿過患的。

我們要常常思維輪迴的過患,切身體會六道眾生的痛苦,這樣我們就不會再追求人天的果報,而是會努力修行,追求涅槃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