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弘揚佛法不要因循守舊


時間:2018/6/24 作者:廣智

三界法王宗喀巴大師在六百多年前按照當時的佛教發展狀況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將佛法在藏地廣泛傳播開來,那我們現在的人再用宗大師當年的方法,還行得通嗎?顯然是不行的。宗喀巴大師當年用兩大車軌比喻文殊菩薩的深見派和彌勒菩薩的廣行派,因為過去的馬車比較稀少,而現在飛機也很普遍,速度不知道提升多少倍,時代不一樣了,度眾生的方法也要相應改變。佛觀眾生應以何方法度,佛就用什麼方法,這是佛道,不是固定的某一個方法,套在所有人身上。八萬四千法門就只是八萬四千法門嗎?絕對不是!眾生無數,法門亦無數。而現在很多人認為過去的方法好,非常排斥現在的傳法方式,文言文是非常優美,可是現在有多少人明白意思?我們當下的社會,人們受教育程度比過去高很多,面臨的壓力也很大,社會上有各種各樣的職業,比五十年前複雜許多,更不要提六百年前了,如果佛法依然如故,最後就只能被堆置在角落裡,默默被人遺忘。

我們肩負著弘揚佛法的重任,要讓更多的人從法中受益,可能今生不能解脫,但有了今生種下的種子,未來就有了希望。當下各種科技日新月異,我們可以學會運用這些科技來傳法,為什麼非要固執己見呢?恭敬佛法並不意味著因循守舊,而是把佛法的精髓融入到我們現代化的生活中,用現代人可以接受並樂於接受的方式弘揚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