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覺醒法師:佛教中也有十二生肖嗎?


時間:2018/6/29 作者:君合

覺醒法師:佛教中也有十二生肖嗎?

覺醒法師

佛教文化中有菩薩示現的十二神獸,除獅子外幾乎和漢地的十二生肖完全一致。雖不能說漢地的十二生肖文化來自於佛教,但至少可以說它們之間有著某種聯繫。

在《大方等大集經》中,無勝意童子向佛陀請法,佛陀即為其開示菩薩示現成畜生為眾生說法的因緣。佛陀在經中說,菩薩常常示現成天人、阿修羅、畜生、鳥獸等形象調伏眾生。而且,作為畜生調伏眾生要比以人天調伏眾生難得多。在我們住的娑婆世界,周圍有四海四山(南海琉璃山、西海頗梨山、北海銀山、東海金山),四山各有三個山洞,在這些山洞中,菩薩示現成十二獸修行。

十二獸的順序是蛇、馬、羊、獼猴、雞、犬、豬、鼠、牛、師子、兔、龍,它們在佛陀面前曾發下深重誓願,晝夜常行人間,受天人恭敬。每日朝暮常令一獸遊行教化,其餘十一獸則安住修習慈心三昧。七月一日鼠初遊行,以聲聞乘四諦教理教化一切鼠身眾生,如是次第至十三日鼠復還行,如是乃至十二月、十二年亦復如是,如此周而復始,調伏畜生道之眾生。可見,在佛經中十二獸和四方、十二時辰常常密切結合。

另外,在《藥師本願功德經》中,藥師佛的十二藥叉神將也一一對應於十二生肖和十二時辰。凡此種種都說明,佛教中也是有十二生肖文化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