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為何對女眾出家甚是反對


時間:2018/7/1 作者:淨山

問:弟子在《印光法師文鈔》中讀到印祖對女眾出家甚是反對,原文說「若女眾有信心者即令在家修行,萬萬不可令其出家」,對此弟子心中倍感迷惑,請開示原由何在?

答:印祖在文鈔中多處提到的這個觀點,實則是秉承釋尊起初創立佛教的旨意,世尊早期僧團是無女眾的,因世尊姨母摩訶波闍波提夫人(即大愛道)三番九次請求出家,佛三番九次予以拒絕。阿難從旁代求,佛立八敬法,勉強同意。大愛道比丘尼依教勤苦精進修行,證得阿羅漢果,對「百歲尼師向新戒比丘禮敬」產生疑惑,請阿難轉以問佛。佛陀乃藉此因緣,而舉出女子出家,種種減損佛法莊嚴的事情。阿難聞已,悲恨流淚自悔。

世尊以悲智說出真相,並無藐視女眾之意。佛視一切眾生等同一子,不會故意去貶低女眾。但是從護持法門這一方面來看,女眾在家修行,信願念佛求生淨土也能夠成就道業,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的第三十五願——「信樂永離女身願」乃專攝女眾之願。是故,印祖仰承佛心佛語,勸導女眾「只宜在家持戒念佛,決志求生極樂世界,斷斷不可遠離家鄉、出家為尼」(《與徐福賢女居士書》),是非常睿智和慈悲的開示。亟宜拳拳服膺、依教奉行為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