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50、湖中大魚


時間:2018/7/7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 50、湖中大魚

《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50、湖中大魚

50、湖中大魚

具有清淨戒律之人即生當中就能成辦一切所欲,生生世世獲取利益更毋庸置疑。

無等大師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轉生為一中等湖泊中一條大魚。此湖泊中處處皆為嘎拉哈花與白、紅、青等色蓮花所嚴飾,天鵝等飛禽自在翱翔於湖面,圍繞岸邊則布滿綠樹與別種花朵。當佛陀示現為這位魚王時,因其多生累劫恆修利他心之故,為魚王時依然不忘以利他心對待所接觸之眾生。它看待其餘魚類就如父母護兒一般慈心相向,始終將饒益它們掛在心間,如遇違緣,則想方設法帶領大家擺脫違緣危害。以此緣故,湖中魚兒皆能和睦共處,魚王也以種種善巧方便為其宣說方便法門。後來,整個魚群生活興盛,就如人間國王如理如法治理國家一樣,在魚王統領下,魚類生活亦圓滿和諧。

其後因眾生福報漸趨薄弱,負責降下雨水之天人也浪蕩不羈,乃至最終竟不降滴雨,湖水便失去以前煙波浩淼之景象。及至春天來臨時,烈日炙烤、強光灼人眼目,再加大風鼓盪,湖面便迅速乾涸起來。水量日日減少,後終成一小水池。而鷂鷹也趁此時機前來殘害魚類,其它趁火打劫眾生更不必多言。

此等可憐魚兒在拚命掙扎中內心痛苦不堪,有些已無法挪動,短時間內就已發展至這般慘象。魚王目睹之後頓生悲心,它心裡想:我們魚眾此番是真正遭遇大不幸了。眼見湖水天天縮小,我們生命逐漸逼近死亡,而降雨又異常困難,欲逃亡連道路也尋覓不著,能將我們帶往別處之眾生亦無有蹤影,急於損害我等之怨敵卻時刻都在增加,若所剩湖水也乾涸無餘,這些怨敵便會親口吞吃掉我們,這可如何是好?

此時,魚王自己心中明白:看來只有依諦實語之力方能對解脫困境帶來利益。明了此點問題關鍵所在後,具大悲心之魚王不覺滿含慈悲之意發出一聲長嘆,他眼望虛空發願道:「從小至今,即便遇到再大困境,我也想不起曾故意殺害過任何眾生。以此諦實力加持,願天王能降下雨水,願湖泊能再度水勢浩大。」言畢,即以福德增上力、真實加持力、喜歡魚王之天龍夜叉威力,虛空頓時集聚起烏雲,隨即電閃雷鳴,大雨開始從天瀉下,就好似斷線水晶珠子一般鏗然墜地。於是大地又開始滋潤,湖泊中水也隨之增盛。魚類眾生看到尚有希望生存於此,各個歡欣鼓舞;而欲食魚兒之飛禽只得紛紛飛離此地。大魚王也心生歡喜,它看到雨水從天而降,不覺祝願道:「願雷聲和著雨水不斷涌流。」

雨如是降落很長時間,帝釋天聞知也生大歡喜心,他對魚王說道:「能降下如此大雨全憑你魚王真諦威力所致,只是世間眾生太過可憐,從不知利他清淨行為之功德利益。從此之後,我也要多多助你。因你功德力護佑,此地未來將不會再遭遇違緣。」帝釋天說完即隱身而去。

另外,釋迦牟尼佛往昔曾轉生為森林中一沙雞仔。當時因兩棵樹木磨擦燃起大火,沙雞仔看到森林中多有眾生便自然生出悲心,它將翅膀泡在水裡,然後抖落水珠於正燃燒之森林上方,同時大聲祈請道:「此地有眾多不能飛翔之禽鳥,請大火馬上熄滅,再不要燃燒!」最後因它慈悲心之真實力,大火終於停止肆虐。帝釋天隨即也施以幫助,他開始降下大雨,最終將火徹底熄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