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從呵護身體到改變生命品質


時間:2018/7/11 作者:君合

從呵護身體到改變生命品質

近些年,隨著年齡的增長,我身體也在發生一些微妙的變化:不能熬夜、不能加班、不能太累、不能著急、不能上火、不能生氣……不得不承認身體不如從前了,想想一生幾十年的光陰,已經匆匆過去了四十年,不想承認自己在慢慢變老都不行,也迫使我越來越關注自己,確切地說,是關注身體的健康狀況。大概覺得自己真的越來越接近中年,已經不再年輕,青春歲月也真的不再屬於我了,更不知道自己在這個娑婆世界的車票什麼時候到期,也讓我更好地為服務於我的身體找到了更充足的理由。

去年十一不知道什麼原因,我的臉部有些不舒服,說痲不痲說癢不癢,我害怕得面癱,去醫院做了一系列的檢查,最後說是頸椎壓迫的。然後,做了五六次的小針刀,理療治療了一個多月,也沒有明顯的好轉。在這期間,我又經朋友介紹,開始服用祖傳專治頸椎病的藥也不見效,後來單位同事介紹說有個地方拔罐貼膏藥專治頸椎病,我又堅持了一段時間,也沒有明顯的好轉!

一想到臉對我來說有多重要,當時的我真快崩潰了!病情時好時壞,我的心也跟著起起落落,有時班級共修病情嚴重的時候,我也會痲煩師兄幫我按摩一會兒。三四個月就這麼過去了,轉眼就要過春節,我索性就不治了,後來反而好了。身體沒有不舒服的感覺真好!

但緊接著,同組師兄的身體健康出了狀況,我跟著傷心、難過,陷在悲傷的情緒里,緊接著是擔心、害怕,害怕自己生病,害怕自己倒下。想到自己上有父母,下有孩子都需要我去照顧,自己就更不能生病。在這樣的緊張狀態中,我休息不好,情緒不好,常常生氣導致氣滯血瘀,感覺有時候心還發慌,不得不又去醫院開了中藥進行調理。

我有時候也想,生活怎麼這麼苦這麼累呢?年輕的時候為生活、生活質量奔波,隨著年齡的增長又為身體做服務!今天怕這不舒服,明天怕那不舒服,還害怕有什麼突然狀況出現!直到讀了本節課導師開示的內容《生命的痛苦及其解脫》我有些明白了,我感覺導師知道我怎麼想的,說的就是我。

我對於身體的呵護,為身體忙來忙去,不就是希望自己永遠不會生病、不會老去,一直擁有這個色身嗎?緊接著我又反覆地讀著導師開示的內容,我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了:那就是對於身體的執著。我們的身體每天都處在不斷的新陳代謝之中,但我不能以佛法的正見正確認識自己的身體。從剛剛出生的嬰兒到少年,再到成年,我們每一天都在成長,然後又開始逐漸步入衰老,這就是我們從出生到死亡所必須經歷的過程。世上的一切都是無常的,我們生存的空間會經歷成、住、壞、空,地球尚有毀滅的一日,何況我們的身體!

佛法要我們了解苦,不是讓我們被動地接受苦,而是要我們了解痛苦產生的前因後果,從而離苦得樂。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只要是我們造作的業力,無論大小輕重,終將招感相應的果報。像我現在身體不舒服,一定是過去種的因現在要承受相應果報。從現在起,我要按照健康生活的五大信念嚴格要求自己,而不是讀完就完成任務。第一不殺生、第二不偷盜、第三不邪淫、第四不妄語、第五不飲酒,我要好好改造我自己,擺脫不良的心態,接受無常。因為無常,我們才會從朝氣蓬勃的青年一天天走向衰老;因為無常,我們健康的色身才會遭受疾病的威脅,隨時都有產生病變乃至死亡的可能,我們無時不在接受無常的考驗。

從此刻起,我要學會用佛法的正見擺脫不良串習,擺脫不良心態,反覆去理解、接受、運用法義,積極樂觀地面對生活中的一切,完成觀念的改變、心態的改變到生命品質的改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