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福之人,具備的六種心態


時間:2018/7/12 作者:仁澤

1

謹言慎行,虛懷若谷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智慧的人從不多說話,到處說長論短的人也不是聰明人。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舌頭本是最柔軟的,但有時又會變成最鋒利的武器。

北周大將賀若敦為人口無遮攔,在臨死前,他將自己兒子叫至床邊,用錐子將兒子的舌頭刺出血,以此告誡兒子說話要注意分寸。

有福之人一定是謹言慎行的,有時候管住自己的嘴巴就等於守住了自己的福氣。

「敦兮其若朴,曠兮其若谷」,謙虛的人總是能看到自己的不足,能體貼尊重他人,不會盛氣凌人。

當你懷有謙卑之心低調生活時,你的朋友都會成為你福氣的來源。

2

活在當下,心無掛礙

對於當下,我們有時過於執著,爭名奪利之心熾盛,思前想後,太渴望於將事情辦好,往往弄巧成拙。

禪宗德山宣鑒禪師少年時去遊歷,路上餓了,要買點心。賣點心的老婆婆見他帶著《金剛經》,於是說:「我有一個問題,你能回答得上,我就免費送點心給你。《金剛經》道:『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不知道你點的是哪個心?」他一時語塞。

開悟以後,他對弟子說:「無事於心,無心於事,則虛而靈,空而妙。」無事於心,是不被事所轉,患得患失;無心於事,是就事論事,靈活處理。

活在當下,心無掛礙。

3

少氣多閒,身忙心閒

忙中有閒、身忙心不忙的人,才是真正的瀟灑。

《文中子》有言曰:「上士閉心,中士閉口,下士閉門。」從下士至上士,指的是人的一段心境遞進的過程,我覺得把「閉」改成「閒」字更好。從字面看來,就好比人為了尋求安靜,有人只能選擇關門關窗,以減弱環境噪音;而有人卻能靜坐不動,心靜自然周遭靜。

毛澤東讀書的時候,喜歡在人來人往的鬧區看書。別人不理解,他說:「讀書人應該在任何的環境之下都能字字入心,才算是讀書」。

偉人的光彩,折射出「存乎一心」的高度,如莊子所言:「唯止能止眾止。」在這越是浮躁喧囂的世界裡越要保持內心的閒靜。

4

遇事不計較

做人,贏在格局,輸在計較。

曾國藩說:「士有三不鬥:勿與君子斗名,勿與小人斗利,勿與天地鬥巧。」

不計較,就不會將自己拉入爭鬥的漩渦,不被爾虞我詐所累;不計較,就不會樹立太多的敵人,不會時時遭人陷害;不計較,就能節省大量的時間,精力充沛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因為事事不計較,一門心思做實事,曾國藩創下了九年內連升十級的官場奇蹟,終成一代名臣。

遇事不計較,強調的是氣度和胸懷。所謂有容德乃大,有忍事乃濟。遇事不計較,再棘手的難題,也不怕處理不好。

5

常存善念,與人為善

人行善,福雖未至,但禍已遠離。人行惡,禍雖未至,但福已遠離。

行善,不避小事,貴在堅持。它會慢慢改變你的心態、進而改變你的氣質,甚至你的容貌。年歲漸長,那些溫柔和善良刻在臉上。

一個人修行到深處,才開始明白:行善,求的不是福報。作惡,也無需神明的懲罰。

善,是神的恩賜,他賜予人類善良是為了讓人的生活變得更好接受了這恩賜的人,從此過上了一種有價值的生活。他們的生活變得快樂而富有意義。拒絕這恩賜的人,心裡始終是殘酷而冰冷的,他們活了一世,卻從來沒有嘗到溫柔善良的滋味。

6

孝順父母,懂得感恩

古人說,「父母大如天,萬善孝為先」,一個人如果連父母都不愛,那他還能去愛誰呢?

一個孝順父母的人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懂得別人的付出,也願意為別人付出,這樣的人才是一個厚道的人。

懂得感恩的人,會去努力。用辛勤的汗水築就成長的階梯,回報那一份深深的期冀。

懂得感恩的人,知道珍惜。縱然山遙水遠,深情也會牢記心間,任時光流轉,溫暖的愛永恆不變。

懂得感恩的人總是懷著深情與期待,他們知足、惜福。他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擁抱未來、擁抱幸福。

(轉載)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