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警惕在救度中滋生的傲慢


時間:2018/7/14 作者:止盈

最近有同修在群里問了以下幾個問題:

1、一天念《地藏經》兩三遍,有些眾生藉助《地藏經》功德力往生善道而不往生極樂,怎麼辦?

2、如果一些眾生往生機緣不成熟,貪戀世間,他們得到幾部《地藏經》功德後,往生人天善道而不去極樂世界,該怎麼去想?

3、我糾結,把念佛經的福德回向一些眾生,他們得到福德而不覺得苦,比如生活條件改善,那麼他們的出離心會不會降低?

這裡一併回復如下:

大家或許會有這樣一個錯覺——

你看,做《普門超度》好厲害,一下那麼多眾生往生極樂去了,太厲害了!

這倒是沒什麼錯,但隨之而引發一些問題,我也曾提醒過各位:

如果只靠超度就能把眾生送到極樂,那麼大家都不用修了,不用千辛萬苦地做功課了,不用千方百計地止惡揚善了,也不用那麼為難自己了,放縱唄,反正死亡後能被超度往生極樂。

這就不對了!

為什麼不對呢?

就算一場超度,來了千萬億的眾生,都往生了極樂世界,但我們只能看到這個現象,卻看不到每個參與超度的眾生在無量劫來都經歷了什麼。

換而言之,我們不知道他們此一刻機緣成熟是由多少努力換取來的,不知道他們這一刻的發願念佛是由多少推動促成的。

正是因為不知道這背後的努力有多少,才會想當然地覺得往生極樂淨土是一件容易事。

我說過,這絕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過去有位同修的親人去世,夫妻二人在四十九天內,念了兩百多部《地藏經》,這個親人得了如此眾多的回向,依然連個投生善道的機會都沒有,還是在鬼道,只不過避免了地獄之苦罷了。

當我們面對一個人,真的想靠自己的努力去救度他的時候,就會發現,想針對地救度一個眾生,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可能我們做了許多回向、許久回向,他也僅僅是沒墮落地獄;可能我們的回向力量偏弱,他連地獄都免不得,還要受地獄的苦。

所以,只是聽聞幾部經就投生善道,或許有,但從現在的具體情況來看,這種可能微乎其微。

過去說過一個例子,某同修去寺院回程的路上,抬頭間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天空中地藏菩薩的顯相,只是當時他沒有像很多人那樣拿手機抓拍,而是停在路邊,下車在地上磕頭禮拜,從此之後他非常努力地做功課。

後來有一天,開車遇到一隻被車撞死的大黑狗,心動惻隱想幫助。沒過多久,他在念經的時候,看到黑狗來到他的面前,臥在前面聽他念經。

和我說起時,我也提醒這位同修要勸黑狗往生極樂,一個多月後黑狗來和他告別,說要投生到富貴人家做公子去,一轉身,顯出一個翩翩公子的樣子來。

非常虔誠地努力做功課,而且他本人的狀態也算不錯,因為動惻隱心招感來了黑狗,可是連續聽一個多月的《地藏經》,也沒去上極樂,只有些福報投生人道去。

而且根據狗的業力來算,被車撞死的死法,說明這是殺業現前導致的死亡,可以說他的殺業很可能是非常重的,那麼投生人道後,會不會因為殺業現前又被墮胎?這都是未可知的事情。

為什麼現在墮胎那麼多?

家庭不和諧、父母身體不好、孩子也受罪了,往往我們會想:一個孩子何罪之有?

但如果站在理智的角度上看,那就是他的殺業現前了,他才被墮胎的。

這不是很清晰的嗎?只不過,我們投射了太多的情緒,不好意思明說罷了。

因為不好意思明說,有些小鬼就作威作福、不依不饒,非要鬧個你死我活的,讓這個家雞飛狗跳。

你自己殺業現前了,你被殺了,這有什麼錯?只不過你被墮胎,你受了大苦惱了,可是你舉起屠刀的時候,你想過被殺的眾生,哪個不是因此而苦惱連綿?那塊經過各種烹飪、以各種佐料掩蓋了屍體味道的肉,你放進嘴裡時有沒有想過帶給他痛苦了,卻在自己受苦的時候怨天咒地,這真的有意義嗎?

他殺業現前的時候被你殺了,你殺業現前的時候被別人殺了,有什麼不同?

只不過恰巧是你罷了,只不過恰巧你在中間參與了。

但就算不是你的出現,他業力成熟,還會有人去殺了他,只不過換了一個嗔恚的對象而已。

所以,我們要知道,當一個人臨終時,各種業力現前,這不是我們以為的幾句佛號、一個善念、或者多少經文回向、多少福德回向,就能輕易化解和救贖的。

以為可以,那是我們太天真了,那是我們的理解脫離了實際情況,和實際情況不符,只是我們一廂情願地認為而已。

這就如《地藏經》裡光目女的例子:

母親去世了,她什麼都沒做嗎?

做了啊,資福救拔了,拿了錢財物品做福報救拔母親了,為什麼她的母親還是「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為什麼她發了那麼多願,母親還是得了個十三歲早夭的果報?

她的母親的殺業現前了。

因為她的殺業重,就算她投生為人,活不長的,如果還悶頭造作,十三歲畢,確實又要重落惡道。

為什麼十三歲結束後得了個百歲梵志?

因為這十三年里發生了事情,經文沒和我們說,而這期間發生的事情,改變了殺業重的局面,得了百歲梵志的報。

想一想,容易嗎?

由無盡意菩薩促動救度,由地藏菩薩參與救度,才把解脫菩薩喚醒。

而且,還不是一瞬間的事情,是幾世的輪迴後才出現的,救一個眾生,真容易嗎?!

經文明晃晃地記錄在冊了,我們看不清楚啊!這功課的質量還需要提升才好。

同樣的救度,地藏菩薩參與,財首菩薩配合,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推動發起,也沒把婆羅門女的母親救成。

這是一個比較失敗的例子,只不過在失敗的例子裡,還有收穫——

喚醒了地藏菩薩。

救一個眾生,真的容易嗎?

看看這兩組例子,多少力量的參與?!

我們真以為就是自己念幾部經文、幾句無關痛癢的回向,就能把眾生從地獄送到善道?

這裡有一個極大的傲慢心。

我曾說:我們是促成,而不是由我們做決定性的事情。

你能決定什麼啊?今天能吃到什麼,都不是你決定的,你還能決定什麼?

只是我們通過努力、通過駕馭自己的身口意,讓這個局面更大機會出現,也就是更大地促成這個情況發生,其中我們可能只占百分之幾的份額,但這已經是很了不得的事情了。

為什麼要把這套系統學明白、紮實落實?

是因為我們要追求更大比例的實現,或如我所說要百分百獲得,而不是靠誤中、靠命中率。

幾部經文的回向,他不投生,這沒什麼毛病;他放不下世間、舍不下貪愛,又有什麼不對呢?

過去說我們所做的回向,占某眾生機緣成熟的份額很低,但這點份額也很重要,因為接洽了緣分,就像我們參股某個企業,或許參股份額很少,但我們是這個企業的股東。

我們發心幫助他,可能力量很小,但接洽了一個關鍵的緣分,當他機緣成熟,由此緣分促成他的往生,我們的回向也是這樣的意思。

所以,不要以為自己的幾部回向就能如何如何,太大的傲慢!太強烈的自以為是!

有的同修救度親人,都要經年累月的堅持,才能促動對方的機緣成熟,我們幾句聖號、幾部經文就可以了?

天大的笑話!

有這能力,你可以不用上班了,肯定會有人樂意花重金請你,給他親人念經回向的。

這幾個問題里的傲慢和自大,各位要防微杜漸——

有,要警醒;沒有,最好不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