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怡西法師:《佛說盂蘭盆經》(二)-1


時間:2018/7/16 作者:怡西法師

《佛說盂蘭盆經》(二)-1

——怡西法師2015年佛歡喜日講於揚州法海寺

丙四、得見所在

[見其亡母,生餓鬼中,不見飲食,皮骨連立。]

蕅益大師解釋說:「觀視世間,非但尋母,而父已受樂,故不須述。母生餓鬼,苦切倒懸。救濟良法,因斯發起。」

目犍連尊者不僅找他的母親,當然也找他的父親,前面講「欲度父母,報乳哺之恩」,已經說明了包括父親。他觀察三界六道的世間,看到父親在天上,這是因為目犍連的父親生前樂善好施,常常供養出家人,修了很大的福德。可是他母親正好相反,非常吝嗇。他看見母親生在餓鬼道里,得不到飲食,長年飢餓,皮與骨頭連在一起。

目連尊者是大富家庭出身,他的母親非常吝嗇,家裡的財富保護得很好,寧可壞了,也捨不得送人。即使饑荒年代,也把糧食收藏得好好的,不肯舍給饑饉的災民,見死不救。她在生時積了慳貪重業,所以轉生餓鬼,長年與飢餓乾渴相伴。由於飢餓,皮膚、血肉變得乾癟,披垂的頭髮遮蓋了臉部,口裡極度乾燥,常常伸出舌頭來舔嘴唇,諸如此類都是慳貪業的苦報。

在餓鬼的境界裡,不聞漿水之名,下至膿血、糞便等的穢物也無處得到。《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提到一個公案,說有一個餓鬼長時間以來到處找吃的,可是什麼也沒有得到過。有一位比丘吐痰的時候發了心,將吐出的痰布施餓鬼道眾生。正好這個餓鬼得到了,他用手捧著捨不得吃,想要帶回去給他的孩子。這則公案裡邊,不是比丘慳吝,不肯將好東西布施給人,而實在是因為餓鬼道眾生自己的業太重了,沒有得到好東西的福報,即使在人道眾生眼裡臭穢不堪的東西,在他們來講都得不到,非常珍貴。這件公案從另一個方面提醒我們,不要因為物品卑微就不敢布施,認為拿不出手,不好意思,真誠發心舍,對他們的幫助都非常大。

目連尊者以神通親眼所見母親的情況,突然之間見到這種情況,對他的衝擊力非常大。即使他已經證得聖果,可是親生母親落到這般地步,仍然震驚、悲哀,不知所措。每個人的印象里,對自己的父母都停留在生前的形像,說到父母,即使他們都不在世了,仍然想到生前的音容笑貌,哪想到是這樣的情況呢?

學佛的居士們,聽了佛的教導,知道有六道輪迴的事實,也發心想要知道父母在哪一道的情況,發心想要救拔,可是對於凡夫來說,畢竟沒有現量的親眼見到的能力。即使也想到可能由於惡業牽引,或許正在惡道受苦,可是想到和親見畢竟是兩碼事。目連尊者不同於凡夫,他親眼所見,那種衝擊力不可言說。

蕅益大師講:「餓鬼是異熟果,酬於引業。不見飲食等,是等流果,酬於滿業。」

這裡提到了「異熟果」、「等流果」、「引業」和「滿業」。

假若造作了十不善業,必然會有惡報。十不善業中的每一種,無論殺、盜、淫等等,身三、口四、意三,每種都有四種果報:

一、異熟果 二、等流果三、增上果 四、士用果。

什麼是異熟果呢?

所謂「異熟」,是指「異世而熟」或「異時而熟」。意思是今生造業,果報沒有在今生受,而是在下一世或隔世成熟,稱為「異熟果」。

比如:我們可能會因為憎恨、貪念或無明,造作十種不善業。如果因憎恨而作,就會投胎到地獄去;因為貪念而做,就投胎到餓鬼去;因為無明而作,就會投胎到畜生去。異熟果會讓造惡業者,直接付出最嚴重的代價。一般所說的業力成熟,主要是指這部分。

所謂「等流果」,就是相等或類似的果報一直延續,像沒有間斷的河流一樣。

假設:因為造做了惡業在地獄受苦,地獄的苦受完之後投胎做人,但是在人世間的生活仍然苦不堪言,身體或是心理遭受煎熬痛苦,如同在地獄的感受。

有的人造作了惡業在餓鬼道受苦,餓鬼的苦受完之後投胎做人,但是在人世間的生活還是跟在餓鬼道一樣,要不斷面臨飢餓的痛苦。

有的人造作了惡業在畜生道受苦,畜生的苦受完之後投胎做人,做人本來應該是有智慧的,但是他仍然愚痴,特別是面臨抉擇的時候,優柔寡斷,不能辨別邪正,不能判斷對錯,就卡在那裡,迷茫無知,雖然得了人身,仍然還是愚痴的狀態。

以上這些就叫做「等流果」。

「等流果」又分為「所作等流果」和「感受等流果」。

「所作等流果」,是指前生的業力習氣,帶到今生而承受的果報,也就是前世造的業,雖然已付出異熟果的代價,但是再一次投胎以後,還是喜歡做這些事。

比如,前世喜歡殺生,業力讓造惡者投胎到地獄,在承受了異熟果報之後,投胎為人,業力算是清淨得差不多了,但還是有喜歡殺生的習氣。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事實,很多嬰兒還在地上爬的時候,看到昆蟲、螞蟻、蚊子等,就想把牠殺死。這不用大人教導,他在剛會爬的時候,就會做這些動作了。相反的,有些小朋友看到小生物,會很高興的呵護,捨不得傷害,餵養它們,和它們像好朋友一樣對話。這兩者的差別,就是所作等流果造成的。

「感受等流果」,是指前世造作過什麼業力,今世會感受類似的果報。譬如前世殺生過多,今生就特別多疾病;前世偷竊過多,今生很多財富都會被別人搶走、騙走,類似這些都是感受等流果。除此之外,隨著濁世的來臨,很多疾病莫名奇妙產生,甚至說不清到底是什麼原因就會引起嚴重的疫情。這些都是感受等流果。

還講到「引業」和「滿業」兩種業。

「引業」是將來引我們投生的業,它決定投生到哪一道。「滿業」是決定投到某一道之後,境遇好或不好的業。

我們回過頭來看,目連尊者的母親,她投生到餓鬼道叫「異熟果」。是她臨終的時候,由餓鬼道的「引業」引導她的神識投生到餓鬼的。餓鬼道的引業是怎麼來的呢?是由她在生時的貪吝之心造惡而產生的。

同是投生到餓鬼道裡面,由於個人「滿業」的不同,有的叫「無財鬼」,一點福報都沒有的,就像目犍連尊者的母親一樣,極度的痛苦,貧賤到極處。有的是「少財鬼」,福報很少,但還算有一些。「有財鬼」是有福報的鬼,在鬼道里也有做官的,也有大富的,像我們民間供的這些土地、城隍、東嶽大帝、閻羅天子,這都是「有財鬼」。

由此看來,鬼道的現象跟人道類似,種種不平等,不自在,都是苦的。

目犍連尊者之母,因為生前造作慳貪的重罪,招到無財鬼的惡報。這是自取其殃,自作自受。

受苦的人,雖然他有孝順的孩子,或者是有慈悲的父母,可是誰也不能代替受苦者受苦,果報如影隨形,如回應聲,絲毫不爽。《太上感應篇》開篇八個字總綱:[禍福無門,惟人自招,善惡報應,如影隨形。]

所遭受的環境是惟心所造的,貪心變現餓鬼道,如是心得如是報,不是別人給我們製造的果報,都是自作自受。

科判丙五的內容是目連看到母親的情況,第一個想法就是趕快幫助她。

丙五、悲哀往救

請看經文:

[目連悲哀,即以缽盛飯,往餉其母。]

蕅益大師註解中說:「悲哀者,所謂感傷徹於骨髓,號叫動於天地也。母既不見飲食,故先以缽飯往餉,救饑渴之極苦」。

孝子見到母親受苦,自然的反應便是悲哀,因為阿羅漢並沒有把情完全斷盡。連菩薩都有情感,叫「覺有情」,但是他這些情感用得正,叫「正覺」。

「悲哀」,所謂悲哀的情形,我們能夠在父母亡故之時,孝子所表現當中看得到。最親的人走了,再也不會回來,剛剛亡故,起碼父母的身體還在,即使已經是亡故之身,到了火化的時候,見父母最後一面,從此之後,數十年天天在一起的父親母親將化成灰,連亡故之身都不復見到。世界上最愛你的人走了,所以孝子感傷痛徹入於骨髓,號叫震天動地。

因為母親目前最大的苦是沒有飲食,非常饑渴,所以目連尊者就用缽盛著飯,送到他母親面前,要救他母親離開饑渴之苦。

我們一般能想到的是餓鬼得不到飲食非常痛苦,如果吃的擺在他面前,是不是就解除了他的痛苦呢?實際情況如何呢?科判丙六的內容就在說明餓鬼即使得到飲食之後的實際情況。

丙六、惡習難轉

請看經文:

[母得缽飯,便以左手障缽,右手摶食,食未入口,化成火炭,遂不得食。]

目連母親一拿到缽飯,馬上用左手遮住缽盂,右手把飯抓成團,還沒等飯進口,就已經化成火紅的熱炭,沒辦法吃到嘴裡。

蕅益大師解釋說:「本以慳貪,墮茲劇苦,習性難革,終不回心。障缽恐余鬼之侵奪,摶食圖一身之飽足。誰知萬法惟心,業力甚大,美食頓成火炭。倘其時能發慈悲平等之心,念同類苦,不忍獨餐,必當甘露充溢,自他俱脫苦輪。奈何惡因不除,惡報斯劇,雖神通大孝,亦無如之何矣」。

為什麼要遮住缽呢?「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本來是慳貪墮成餓鬼,天天在饑渴中煎熬。無奈習性難除,不思悔改,遇境界,馬上現行。

有的人很喜歡男女方面所謂的愛情,就喜歡這些事情。但是因為愛情方面失意,受了傷害,於是賭咒發誓再也不談戀愛了,再也不相信愛情了。正發著誓呢,正好看到了一位長相莊嚴的異性,也不認識人家,眼睛又直鉤鉤地盯住對方移不開了,心裡產生了很多的想法,思索著怎麼搭訕一下,要個電話號碼,留個微信什麼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目連之母一得到食物就下意識地遮住缽,生怕被其他餓鬼搶走。為什麼馬上摶食呢?只想自己吃個痛快,根本不想還有和自己一樣痛苦的同類。吝嗇的心態亦如她在生時一樣。哪曉得萬法唯心,慳貪一起,美食頓成火炭。

怎樣能免除食物化成火炭的餓鬼苦呢?蕅益大師說其實就在轉念之間。如果當時能念及同類與自己一樣饑渴,發慈悲心,不忍獨自享用,一定會甘露充滿,自他超出苦輪。我們唱贊,唱到:「火焰化紅蓮」,就是這個意思。

當年佛在因地,有一世墮地獄拉鐵車,跟他同拉鐵車的還有一個同伴。他們已經盡力在拉車了,可是地獄裡的鬼卒還是不停的用鐵棒抽打他們。那位同伴已經被打得快要死去了,只要再打一棒子必定會死去。眼看著獄卒又把鐵棒舉起來要打他,佛撲到了同伴身上,跟獄卒說:你不要再打他了,要打就打我吧。他這一念善心發起,獄卒的鐵棒落在他頭上,他在地獄死去,生到天上。

佛在因地還有一世,因為打了母親的頭的惡報,墮到飛輪地獄。銅牆鐵壁的獄城之中,有百千萬的鋒利的飛輪,在罪人頭頂飛來飛去,把罪人的頭劈成兩半。業風一吹,頭又合上,再劈,如此循環往復。罪人看到飛輪都非常害怕,哀號著躲閃。佛看到這種情況,發了一念善心,讓輪子都來劈我吧,放過這些可憐的人。於是輪子把他劈死,離開地獄的苦,生到天上。

在凡夫來想,被打死,被劈死都不是好事情,可是要知道,在地獄裡能夠徹底的死去那需要有大福報。地獄的苦本來已經苦不堪言,更可怕是《地藏經》中說的清清楚楚的[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根本沒有徹底死掉的機會,死了生,生了又死,苦沒完沒了。

六道中的其他任何一道都比地獄的苦要少,從地獄徹底死去,無論生到哪一道都比地獄要好,更何況生到天上?佛在因地,為什麼能從地獄生天呢?就在於他發的那一念善。一念善有這麼大作用嗎?有。在地獄的境界裡還能發出哪怕一念善都有這麼大的作用,可惜的是地獄眾生連一念善都發不出來,這是業力的結果。就猶如目連之母現在在餓鬼的情況一樣。

一切的惡苦從念頭而來,也必從轉念而去。餓鬼相現前,是因為心中的惡念住在餓鬼的境界上。餓鬼什麼境界呢?慳貪。心住於慳貪,餓鬼相就現前,若是將心念轉過來,把慳貪放下,餓鬼的相就消失了。但她不除惡因,怎麼能超越餓鬼的命運?

所以,果報都是自己的心造的,不關別人。目連尊者雖然自身解脫了煩惱,有大神通、有大孝心,卻根本消除不了母親的苦難。

這件事情,同時還說明另一個問題,佛法是佛陀的教育,不是宗教,不是哲學。佛法並未樹立一個高高在上的神,佛從來沒說過眾生想要解脫苦難,需要依靠神的拯救。佛說如是因,如是果,一切都在自己。

接下來是經文的正宗分部分,正宗分是主幹。科判屬於甲二。正宗分部分又可以分為三科。

甲二、正宗分三:

乙一、目連悲泣陳情

乙二、如來廣示法要

乙三、當機獲益脫苦

我們先從乙一開始學習。

乙一、目連悲泣陳情

請看經文:

[目連大叫,悲號涕泣,馳還白佛,具陳如此。]

尊者看見母親業力太重,雖然他神通廣大能震動世界、迴轉日月,卻竭盡神力也不能救拔母親。所以大叫悲涕,火速返回,向老師詳細陳述以上的情況。

我們來看蕅益大師的註解:「目連稱為神通第一,可以化刀杖為天華,翻大地而取地肥,震動世界,迴轉日月,皆不為難。今盡其神力孝思,竟無救於母難,所以大叫悲哀,急馳白佛。此則已為彈斥而作弄引,故知是大乘教門。」

目犍連尊者,佛諸大弟子裡面神通第一,他的神通力是常人難以想像的,蕅益大師舉出幾個例子,都有經典根據。

「可以化刀杖為天華」,兵器打過來的時候,可以把兵器變成天花,不會被傷害。

「翻大地而取地肥」,深翻大地,取出地肥,「地肥」就是我們講的營養成分,他能夠把大地裡面的營養合成出來。神通力,我們現在也叫做科學水平,尊者的科學水平很高。

他還可以「震動世界」,這個世界是指三千大千世界,又稱娑婆世界,三個一千相乘,等於十億,十億個單位世界。一個單位世界是一個銀河系。因為經上講得很清楚,單位世界的中心是須彌山,日月圍繞須彌山轉。日月就是一個太陽系,太陽系還要圍著須彌山轉,那這個單位世界必定是銀河系。十億個銀河系構成娑婆世界,如此巨大的範圍,他都能夠震動。

他還能夠「迴轉日月」,太陽、月亮一般是東升西落,目犍連尊者能夠讓它西起東落,這些不可思議的事情,對於目犍連尊者都不是難事。

可是現在,雖然他竭盡神通力,用至誠的孝思,都沒有辦法救脫母親的災難,連讓母親吃一頓飯都辦不到。有句話叫「業力如山」,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可以移山,但對於母親的業力所造成的苦難無可奈何,業力實在比山大得多。他實在沒有其他辦法了,所以大叫,悲哀,急急忙忙跑去向老師報告。

當然,不用他報告,佛也早就知道了。目犍連尊者只是證得小乘阿羅漢果,他的能力轉不動母親的業力,沒有辦法幫助母親。這裡蘊含著一個意思是佛彈偏斥小。《法華經》上也是彈偏斥小,「偏」是偏真涅盤,指阿羅漢的小乘聖果;「斥小」是批評小乘,批評他們沒有發大乘度眾生的心,所以這個果位不高。從這裡能看出本經不是小乘經,它也有像《法華經》那樣彈偏斥小的味道,所以這個教門是大乘教門。

見到佛陀之後,如來有什麼重要的開示呢?請看科判乙二。乙二又分成兩個小段。

乙二、如來廣示法要二:

丙一、簡示

丙二、正示

我們先來學習丙一、簡示。所謂簡示就是簡單開示。簡單開示這一小段又再分成五個小節。

丙一、簡示五:

丁一、彰母罪深

丁二、明子力弱

丁三、斥邪無用

丁四、顯正有能

丁五、許以救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