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比起高考,更需要是陰德的考試


時間:2018/7/18 作者:仁澤

原文地址:比起高考,更需要是陰德的考試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有個人說,以前的高考,能改變命運,比如八十年代,現在越往後,高考的意義在減少。這是為什麼?

我想我們要反思,教育不僅是高考的大學教育。更重要的是陰德教育。為什麼越在後面的,高考意義越減小,靠高考改變命運越難?這是因為我們缺乏了陰德的教育。

所以不管你文化層度如何,陰德教育都是非常重要。一個高材生,沒有陰德教育,是很可怕的。他又很聰明,但是呢,沒有陰德,就會造惡業。比如你看,現在的網路遊戲、詐欺,都是很聰明的,許多都是大學生在開發的。但結果呢,這些確是禍害人的。

不僅如此,很多金融的陷阱,都是聰明人弄出來的。為了錢,不知道哪些東西能做,哪些不能做。這就是愚痴。

所以從某個層度看,一個人有沒有高考,不是最重要的。比高考更重要的,是陰德觀念,善惡的取捨觀念。這些才能改變命運。

現在很多學了一些技巧,結果跑來都是損陰德的。比如做帳目的,搞個假帳。對不對。鑽法律的漏洞。這也是損陰德。你說他很聰明啊,可是損了福報。還有做律師的,也容易顛倒黑白,干涉因果。

所以說,比知識更重要的是陰德的觀念。一個人能懂得積累陰德,他的命運不會很差。不懂積累陰德,雖然很聰明,也很有錢,但就會克到婚姻子女。

現在中國的婚姻和子嗣問題很嚴重。而且越是文化高,婚姻問題就越嚴重。為什麼會這樣?這就是人太小聰明了,不知道「道」。人小聰明,就會利己,利益自己也就罷了,還把自己說成很好的人。沒有慚愧,這就是小聰明損陰德。

我也是經歷了高考,讀了大學出來,現在我再來觀察,發現有個東西比高考更重要的,那就是培養陰德。現在城市裡頭,離婚率,單身率,都是偏於有文化的。所以我說,讓小孩接受佛教和道教陰德教育,比起高考教育更重要。

我們一般都以學歷高,事業好來評價一個人。我覺得佛法很大的貢獻,就是告訴你不要迷信這些。現在再反思,其實幸福感和人格健全,跟受的知識教育無關,跟陰德教育有關。

有句話把讀書人罵遍了:仗義多是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為什麼讀書人很容易沒有良心。你看杜十娘怒沉百寶箱,這也是對方是個負心的讀書人。現在很多離婚的,都是文化很好的。搞去離婚了。為什麼會這樣子?可見我們只是重知識教育,而沒有重陰德教育。

你看現在讀書,越讀越高,結果他就越跑越遠,跑到國外去,最後老人一個人孤獨在養老院。所以大家看,為什麼要重陰德教育,重道的教育。

不管高考如何,未來的路都長著呢。你從國小到大學,都沒有陰德教育。你看許多大學生進去,就玩遊戲的。要不然就死讀書的,出來為了賺錢,不顧陰德的。如果這樣子出來就業,陰德不夠,福報不夠,又怎麼能改變命運呢。

現在國小到大學,學來的,都是謀生而已。真正的陰德教育是沒有的。在整個環境下,我們的敬畏心是很少的。所以現在學生物的,用動物殘忍殺死來做實驗。學化學的,生產的東西都是破壞環境的。學文學的,寫的東西,都是博取眼球不顧因果的。學技術的,更是開發遊戲開發各種破壞環境的。

為什麼?我們缺乏對生命尊重的教育。我在大學時,看了弘一法師給一隻死掉的鴨子念佛時,我就很震撼。因為一般在我們教育中,達爾文的進化論裡頭,現在的營養學裡頭,鴨子是用來補身體的,用來吃的。哪有死了,還像人一樣給它念佛埋了。

所以我對現在大學的教育,不是抱著很大的信心。我覺得佛法的教育更重要。所以我第一次念地藏經時,非常震撼,沒有想到,不僅有人,還有各種山神、河神、苗家神、草木神。所以我很震撼,生命是如此廣博的。

我希望大家能多宣傳生命教育。現在學校能給的都是技術的東西。技術是五明中的工巧明,你走上社會有個技能,好養家餬口。雖然有些重要,但佛法的生命教育更重要。

不是高考能不能改變命運,而是每個人都需要有生命的修煉。生命的修煉比高考更重要。不過這幾十年來,佛法在普及,也許是眾生的靈性在覺醒,許多鄉下的地方也在傳播佛法,這個是好現象。

我想未來看一個人,不是哪個學校畢業。而是他是否有在修行。那就太好了。你看印度人對修行是非常尊重的。我們應該慢慢恢復對修道的尊重,那時人類真正的福報才算到來。

(轉載)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