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想要未來的幸福,就要能忍耐眼前的煩惱


時間:2018/7/20 作者:定英蔣德英

想要未來的幸福,就要能忍耐眼前的煩惱

想要未來的幸福,就要能忍耐眼前的煩惱

想要未來的幸福,就要能忍耐眼前的煩惱

想要破除煩惱、脫離痛苦,先要了解我們痛苦的類型是什麼。有的痛苦是因為患得患失,這叫現前的煩惱;有的痛苦是因為心理問題或是習性的原因產生的,所謂習性就是帶著自己很深的慣性思維對人、事、物作分別;還有一種痛苦是因為自我執著引起的。

我們在生活中不要患得患失,別人理解也罷,不理解也罷,只要自己沒有惡念,心就要坦坦蕩蕩。修行中不論遇到什麼問題,都要接受,不要在念頭上去執著、對抗或者逃避。我們很多煩惱都是因為不想認帳,想要投機取巧,不能接受命運。首先我們應該放下這些很膚淺的、自我的看法,在看法當中突破。再確認佛法對我們生命巨觀的調整,從巨觀的認知當中去修行。中國文化對這點看得很重,任何我們時候一定要認帳。哪怕還有不幸出現,也要坦蕩地接受,這是修行人一定要有的品質。

因為我們有過去的業,所以不會因為修行了一段時間,一切就變得很吉祥。這種想法也是一種逃避,這叫偷心(見注釋),不能偷心不死。現代人的心理很脆弱,當一個人在實際修行中還沒有和過去做了斷,沒有想真心修行,就要看清楚再發願,按照修三皈依、《普賢行願品》、禪定的次第,心定了就能夠清清楚楚看到自己的問題。

【注釋】

偷心:不想付出就想得到的心。在修行中不通過紮實的努力就想得到很好的結果。

修行中都要經歷這樣的時間段:因為自己在積極地培養福慧,心隨之淨化,慢慢我們心態、各方面的因緣、生存的壓力、別人對我們的看法都會改變,這是心的能量感召的。所以不論我們在生活當中遇到什麼,都需要咬緊牙關,要坐十年冷板凳,要有一個長遠的堅持,因為此生能夠遇到佛法是很難能可貴的,大家一定要了解這種智慧。

觀照心的本體,般若就會煥發出慈悲。煩惱現前時,我們用慈悲和智慧的眼光看待,問題有時候也會得以解決。長期的修習讓福報、智慧、業障都會發生變化,未來就會越來越光明,而現在最重要的是抉擇方向,咬緊牙關,大河流水小河自然滿,一切都會慢慢趨於圓滿。

——2018年五一禪七如孝法師於白馬寺對大眾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