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個做夢的境界,就是第六意識的作用!


時間:2018/7/24 作者:佛前明燈

如來顯妄識無體

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如汝今者,承聽我法,此則因聲而有分別:可是你現在不是這樣!好像你現在在這兒聽我講法,你現在就因為這個聲塵,而生出一種分別心,你並不是離開這個聲塵,而另外有一個心。

縱滅一切見聞覺知,內守幽閒,猶為法塵,分別影事:縱然你能暫時息滅了見、聞、覺、知,你又能內里守住這種「幽閒」;實際上呢,這還是第六意識的作用,這還在法塵裡頭。

「內守幽閒」,你把見、聞、覺、知都滅去了,又能內里守住這種「幽閒」;你也沒有見,也沒有聞,也沒有覺,也沒有知了,這是「空」的境界這一種功夫了。「幽」,就是很清幽的。「閒」,什麼事情也沒有,好像什麼事情也都不做了,很空空洞洞的。外道以為這種就是最高的境界了,坐在這個地方,他覺得無人、無我,什麼都空了,連自己這個身體都沒有了,他以為這是功夫,這叫「內守幽閒」。實際上,這還是前塵分別影事。

「內守幽閒」,這在功夫上來講,這就是稍微得到一點輕安的境界。輕安,就是很少的這種安定。但是外道以為這個就到了極點了,就牢牢地守著,不叫這個功夫失去了,這是外道修這種「內守幽閒」的功夫。他覺得這種的境界是不錯,實際上,「猶為法塵」,這還是第六意識的作用。在眼、耳、鼻、舌、身這前五識,他滅了、沒有了──眼睛,這個見也不向外跑了;聞,也不向外聞了;嗅,也不隨什麼味的境界轉了;身,也不隨觸覺所轉了;可是在意裡邊,內守幽閒。這「內守幽閒」,就是說第六意識;這第六意識有「獨頭意識」,它還在裡邊守著。這獨頭意識,好像我們一般人誰都會做夢,這個做夢的境界,就是第六意識的作用,這叫「第六獨頭意識」。在見、聞、覺、知都能滅盡了,這也還是在第六意識上用功夫呢!這外道的功夫,你覺得是很不錯了,但是在佛教里來講,這連一步也還沒有走,這叫「內守幽閒」。

「猶為法塵,分別影事」,這還是在法塵裡頭,不過它很微細微細的,你覺察不到。這就叫在意裡邊很微細的這種分別影事,還是隱隱藏藏,是一種不真的境界。你不要在這個地方就得少為足,說:「喔,這就是坐禪坐出功夫來了!」這還要往前去進步,不要停止在這個地方;停止在這個地方,容易落到頑空上;落到頑空上,就對坐禪沒有益處的。頑空,就是沒有了,他這個見、聞、覺、知都滅了,什麼都沒有了。

這第六意識有「獨頭意識」,這是很容易誤入歧途,在這個地方走錯路了。獨頭意識有四種:(一)散位獨頭意識。我們人一天這個散亂心,分別種種,這就叫散位獨頭意識。(二)狂亂獨頭意識。狂亂,就是這個人發癲狂了,他亂說亂講的;這其中都是獨頭意識來支配他,這叫狂亂獨頭意識。(三)夢中獨頭意識。在做夢的時候,夢見種種色色,或者是奇奇怪怪這些個事情,都是獨頭意識在作怪。(四)定中的獨頭意識。就是現在我們所講的,這個見、聞、覺、知都滅盡了,但是那獨頭意識在定中還活著,沒有停止。你覺得見、聞、覺、知都沒有了,但你還有一個意念在裡頭;這是定中的獨頭意識,這也是要不得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