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為什麼總有很多人覺得不幸福,抱怨諸事不順?


時間:2018/8/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幸福是什麼?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心的自在。對於幸福的感知和理解都是發自於內心的,沒有一個標準去統一幸福的定義。但如果在某時某刻對於某人或某事,覺得心放下了、知足了、心裡滿懷感恩的時候,或許當下就是最幸福的時刻。一切皆來源於心。

為什麼總有很多人覺得不幸福,抱怨諸事不順?很簡單,就是嫉妒心在作怪,不知足,愛比較。身為凡人,難免心中會有不滿,而嫉妒則是每個人痛苦的根源之一!常常嫉妒別人的學問、相貌和財富。因為自己沒有嘛,所以就羨慕、嫉妒,從而發展為一種「恨」。喜歡從各個角度做比較,只要不及別人一點點,就會產生嫉妒,心裡很不舒服,這就造成未來巨大的痛苦。少一點嫉妒心,生活會過得非常快樂。

試著重新去體味和理解生活中的點滴,將佛法教理的無常觀滲入生活中的每一個對境。無所謂好與壞,初始無法坦然,漸漸對治內心起起落落後歸於平靜的成長,這種收穫是一種不驕不躁的雅致。當我們尋找未知的自己時,那種邂逅是驚喜而又熟悉的獲得。世間一切盲目追逐後的幸福定義是狹隘的,此種假象只會成為下一個輪迴的因。有輪迴必定有痛苦。試著重新定義幸福,當佛陀降臨世間,告知眾生輪迴苦的真相,能夠得到正行福德具足的清淨僧團傳授,依教奉行,乘佛法之舟,跨越苦海到達了脫生死,自在大樂的究竟彼岸。

泰戈爾曾說過:有信仰的人,是真正幸福的人。幸福在哪裡?當遇到苦難的時候,有像佛陀這樣的覺悟者為你指引通向究竟解脫的路,佛陀留下了浩瀚廣大的《大藏經》來指引我們,歷代的高僧大德留下諸多著作經驗來指引我們,而我們只要學會自己邁步向前走就可以了。用心學佛法,就能握住調節人生的遙控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