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參加放生也需要有福報,珍惜每次放生的機會吧


時間:2018/8/2 作者:無為

dlf788隨感錄:阿彌陀佛,末學自放生幾年來,雖沒有什麼明顯感應,但看這篇文章還是要說幾句,放生首先需要具足的福報就是有錢,否則,放生基本無從說起,還有就是時間,很多師兄都是因為要上班,要見朋友,要照顧小孩等等這樣那樣的原因而無法參加放生,放生還需要有環境,沒有好的放生環境,即使有錢有時間,那還是放不了的,阿彌陀佛,這些都可以說是放生須具足的因緣吧,不具足那就是福報不夠,所以,如題所說:珍惜每次放生的機會吧...

時值末法,眾生業障深重,福報輕薄,傳播佛法比以往任何時代都更顯困難,放生這種人人能幹,簡單易行又直接救命,功德巨大的善行,卻往往會因為各種阻礙和逆緣難以實行!舉幾個親身經歷的實例:

例一:山東萊州某師兄,教師,患先天性心臟病。看到《戒殺放生》一書後,很想參加我們一月一次的大放生,某次說好提前一天趕過來,就住在我家裡。後來連續幾個月,卻總因這事那事不能成行,最後一次,她已經上了客車,就在車啟動的前一秒,家裡忽然有急事,硬是派人把她從車上拽了回去,至今一年已經過去,仍然未能前來放生一次!

例二:濟南某師兄,賣早點的,也是想參加大放生,提前一周就聯繫,我讓她早點過來,因為我們八點準時出發。她坐最早一班車趕來還是晚了,車隊已按時出發,因為她遠道而來,很不容易,三輛大巴只好中途停下,等她從火車站打的趕過來。放生結束,她很高興,說下次一定繼續參加。可是回濟南後,她弟弟卻大發脾氣,說她參加放生是老封建,中了邪!平時挺老實一孩子,這次卻真象中了邪似的連摔帶砸,最後竟然為這點事跑回了老家,不跟姐姐幹了!這位師兄打電話來哭訴,不知道以後還能不能再來放生?我也不好說什麼,後來真的沒再見她來放生。

例三:一同事,有事來找我,正好碰上放生,就跟著去了,開始是覺得好玩,看看新鮮,放完之後感覺很好,發心以後要經常參加,他能如此,我也很高興。當天晚上,他的寶貝兒子本來好好的,卻突然流鼻血!流了好多,半天才止住。次日這哥們找上門來,問我為什麼幹了善事卻遭此報應?我一再解釋這是重報轉輕報,後報轉現報了,可是他從不信佛,哪聽得進這些,後來任我再怎麼說,再不來放生了……

例四:我一朋友,開麵包車,有次放生我用他的車拉獾。那是他第一次放生,放完之後也很興奮,覺得很有意義,一再囑咐我,以後再放一定叫著他。可就在第二天上午,朋友就出了車禍!人沒事,麵包車前擋風玻璃卻撞得粉碎!這哥們很鬱悶地找我說,都講放生行善會有善報,怎麼我放完後轉頭就撞車?!我說這種情況我聽說過好多次,其實是給你消業了,反應這麼迅速你應該高興,要不哪會這麼巧!人沒事就好,如果不是剛放了生,這次車禍不定會出現什麼後果呢?說了半天他還是很鬱悶,以後也再沒放過生……

例五:有天我正開車,一北京小姑娘打來電話,說要跑來山東參加放生,我說大可不必啊,北京有很多放生組織,就地參加就行了。她說,從網上查了好幾個北京放生小組,留的電話不是停機就是打不通,打半天只有我這個打通了,一聽卻是山東的!她很認真地問我過來的行車路線,我勸她還是找一下本地的放生組織,實在不行再說,後來再沒跟我聯繫,不知道是不是已退了初心?後來再有外地師兄要來,我們都不再拒絕。現在每次放生都有全國各地佛子不遠千里而來,精神可嘉,令人感動!

例六:某大姐,開始參加放生很積極,幾次之後,看到物命被放之後,偶爾會有人再來捕捉,部分物命因為受傷等原因還是死在放生現場,因此便對放生生起疑慮,後來再也不放了,還為自己找了個似是而非的理由:為了避免捕捉被放物命的人造業,所以不再放生,讓人哭笑不得……

其實以上個案,都是個人缺乏福報,業力太重使然!

從大環境講,當今社會,對於放生更有種種的批評指責,愚知邪見。比如「放生會污染環境、破壞生態」啦,「放生等於放死」啦,「放生會刺激更多的養殖和捕撈」啦,「有意放生是著相」了等等等等,林林總總,應有盡有(《戒殺放生》一書中專門有「放生釋疑」一節,對這些說法進行了一一駁斥,本文不再詳述)。

不由十分感概,世人對於名利之事,從來全心投入,魯莽衝動,恣意行事,不畏因果!而對於行善放生,卻是推三阻四,畏首畏尾,千思萬慮,用盡各種邏輯反對!其實也毫不奇怪,無始劫來,眾生互相殘殺啖吃,積結了無邊血海深仇,無數冤親債主早已虎視眈眈,伺機報復。放生一事,消業最快,功德最大。如果信心堅定,持之以恆,再輔之以斷惡向善,吃素念佛,則近可消災解難,大增福報,遠能跳出輪迴,往生極樂。如此那些累世債主,就完全喪失了報仇雪恨的機會!你想他們會這樣輕易放過你嗎?

因此魔王邪眾才無所不用其極,顛倒黑白,混淆視聽,利用周遭一切來阻撓我們放生!然而阻力越大,非議越多,就越能反證,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眾生最苦者,莫過於殺身!我佛如來,智慧廣大,早已預見末法時期關於放生的種種邪見,故於《梵網經》中明確開示,將放生列為「常住之法」,普勸眾生,常行放生,刀下救急,以解眾生苦難。古往今來,歷代高僧大德亦深體佛心,慈悲為懷,對放生一法大為讚嘆鼓勵!而世間各個角落,也有無數佛子,在默默無聞,兢兢業業,發菩提心,學菩薩行,精進放生!

正如圓瑛老法師所說:「放生就是當下第一念的慈悲心,其他第二念,第三念,乃至無窮無盡的念頭都是虛妄,都是自己的無明業障在作遂!」

不是每個人都有這麼大的福報來放生,珍惜每次機會,放下一切疑慮,儘管去放吧!因為在所有面臨屠刀,將遭命難的眾生眼中,您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

如果您覺得好,請記得給我點個讚!

如果您受益了,請轉發出去!

如果您不嫌棄的話,請關注我們!

菩提路上,你我同行,阿彌陀佛!

一切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