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如果能在反省的當下,以善良的動機與他人比較,這不是貪婪的攀比


時間:2018/8/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 有人說:信佛、學佛,你們究竟獲得了什麼?其實,不用去看別人獲得了什麼,如果佛教所闡述的是真實不虛的真理,那不信佛不學佛的人,又將失去什麼呢?如果你終究沒有能夠理解佛教的真實義,佛教不會少任何一分,依然完美地慈悲對待眾生。沒有任何宗教與教育如此包容,無論多久,都會等在那裡,無論是人或動物乃至一切眾生,都會默默給予幫助,這就是佛的偉大願力。

2 在學習的過程中,擁有質疑和追問非常正常,也需要這種精神,佛法更不怕任何人去刨根問底,不怕任何質疑甚至是謾罵奚落,因為有一天,當你因緣福報具足,能夠從佛法里找到真正的自己,找到活著的意義和價值,找到究竟解脫的方法,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3 我們常為了世間的名利、地位、權勢、富貴相互比較。但身為人,最悲哀的是:我們都不會與落魄、痛苦、貧窮的人來作比較,總喜歡找比我們好的人比較。當然,如果能在反省的當下,以善良的動機與他人比較,而對自己有個合理的期許,這是可取的進步和成功的動力,是精進。如果是以世俗、貪婪、不滿足的心態與人相比較,則不可能快樂,因為比較的常態,總是當事人拿自己的短缺和他人的擁有相比,這樣只能感受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