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執著」與「精進」的區別?


時間:2019/2/19 作者:myjs

問:有人看到學佛人的精進,就說太執著了。請老法師開示「執著」與「精進」的區別?

答:精是精純,也就是說純而不雜就叫精,同時學兩樣,就雜了。一門深入那是精,進是進步,沒有後退。我們修淨土,佛在經上教導我們,這是釋迦牟尼佛親口說的,「執持名號」,執就是執著,持是保持。這是對什麼人說的?對中下根性的人說的,你決定得生,生凡聖同居土,執持名號你有執著。如果沒有執著?沒有執著你生方便有餘土,你是不是精進?精進,真精進而不執著。你要不精進就不能往生,所以執持名號決定得生淨土。淨土這個法門很特別、很殊勝,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可以跟實報土上品上生的人享受平等,享受什麼?智慧、神通、道力平等的,這不可思議。這是八萬四千法門裡面沒有的,這也是佛告訴我們,而且是阿彌陀佛自己說,四十八願裡面講的。你看十方念佛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是什麼地位?七地菩薩,七地以上叫阿惟越致。

你看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連個須陀洹資格都不夠,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居然他的智慧、神通、道力跟七地菩薩相等,講不通,沒人相信,所以叫難信之法。這是什麼原因?你細心去觀察你就會明白,到極樂世界沾阿彌陀佛的光,也就是說你的神通、道力、相好,是阿彌陀佛加持你的,不是你自己修的,你自己修的功夫不到。我們就說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你什麼時候修到你功夫到了?十二劫,在西方極樂世界修行十二劫。這個話是在《觀無量壽佛經》裡面說的,十二劫你所修到的,那個時候神通、道力是你自己的。在這之前是阿彌陀佛的,我們舉個例子你就好懂,你是個貧賤之人,貧是沒有錢,沒有財富,乞丐要飯的。賤是什麼?沒有地位,在社會上沒地位,貧賤到極處,乞丐。你忽然被皇上看中了,他叫你來跟他做隨從,出門皇上坐的車子,你也坐上了;皇上穿的衣服,你也穿上了;皇上吃的東西,你也吃上了,就像這么回事情。阿彌陀佛像個皇上,我們是個乞丐,一下跑到皇宮裡面去,就沾他的光,就這么個道理。

到什麼時候,我們自己才有這樣的智慧、神通、道力?十二劫之後那自己修成,那時候也是這樣的,但是這是自己的,自己慢慢的一層一層往上提升,升到這個位次。所以這是個特殊的環境,十方諸佛剎土裡頭沒有的,遍法界虛空界只有極樂世界有,所以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勸人往生淨土。釋迦牟尼佛沒有勸人往生娑婆世界的淨土,娑婆世界有,他有實報土、他有方便土,你看他不勸人往生,他勸人到極樂世界,很有道理。佛很慈悲,絕不吝嗇,一定你要跟我,他不是,他把你介紹給別人,所以這個恩德太大了。我們相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介紹,相信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願願落實,沒有一願是空願。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你就死心塌地一心修淨土法門,這一生是決定到淨土。可是這個世間你要真放得下,如果名聞利養、自私自利,五欲六塵享受,貪瞋痴慢放不下,你去不了,這個東西是什麼?累贅。它把你栓在這個娑婆世界,把你綁在六道輪迴,那你就沒法子,所以這個東西統統放下。什麼時候放下?不是說臨終再放下,現在就要放下,現在放下你有把握,臨終放下沒有把握,所以這個道理要搞清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