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境長老:六波羅蜜的功德


時間:2018/8/6 作者:日月星

妙境長老講述

「檀波羅蜜」就是布施,布施將來能得大富,能得大富貴、能得大富。你有這個慈悲心來救護眾生的苦難,將來你能得到大富,有這種功德。

這個「戒波羅蜜」,你能持戒不違犯,能得尊貴的身體,你將來得的那個身體很高貴,和一般人不一樣。當然,這個地獄裡面的人、餓鬼世界的人、畜生世界的,這是最醜陋的,人是比較莊嚴的,但是人裡面也有人很高貴,人與人都不一樣;那麼這是從什麼地方來決定這件事呢?

就是持戒。你這個人能夠對戒不違犯,那麼將來你就能得一個高貴的身體;如果你就是不在乎這件事,我自由,我願意怎麼地就怎麼地,說我們買花供佛,就使令這個人相貌莊嚴,但是忍波羅蜜也能令你相貌莊嚴。

我們若不學習佛法,我看人家的相貌很莊嚴,我很醜陋,無可奈何,你有什麼辦法?沒有辦法!但是學習佛法,佛法說你好好努力,能改變自己,能使令你特別莊嚴,這個忍波羅蜜有這種好處。其次呢,剛才說漢高祖劉邦,輔佐他的人才特別多,從那裡來的?從忍波羅蜜來的,就是同人做朋友,你要容忍一點,容忍他一點,你能提拔他,你忍受一點,不要有一點就發了脾氣,就把他棄捨了,不要棄捨,你忍一點,你能提拔他、栽培他,你和他結緣了,將來就是你的好朋友,你提拔這個、提拔那個,提拔的人多,將來輔佐你的人就多,這是從忍來的;當然這裡面也有智慧,從忍波羅蜜來的。

這個佛度化眾生也要有忍波羅蜜,因為你教化眾生,教化眾生不是……,眾生是凡夫,不是佛,你教化他,他不是一定講道理的,會有很多的問題,但是佛不介意這個事情,行菩薩道的時候,不介意這個事情,繼續地來教導這些人,使令這些人進步,那是從忍來的,我們若想要有成就,你也要有忍的功德才可以。我這裡有個故事,我看今天已經講了那麼多故事,不要講了,明天講!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精進」呢,我昨天說過,就是做一件事,有始有終把它做完、成功,不要半途而廢,不要這樣子,而且,我剛才說這個聖人對於做功德的事情,總是不放過機會,有機會就做功德,而不會放棄的。

有這個菩薩行布施波羅蜜的時候,菩薩因為他長時期地修六波羅蜜,他的福德非常大,他的財富也很多,所以有人向他求的時候,他總是幫助人家,而不拒絕。那麼這裡邊,就是要有精進波羅蜜,精進波羅蜜就是一直地是這樣做,而不會因為有困難就停止了,我不修六波羅蜜、我不信佛了,沒有這回事;雖然有很多很多的問題,但是自己的這個信心不中斷、對於眾生髮慈悲心不中斷、修六波羅蜜的功德不中斷,所以叫「精進」。

精進、禪定。這個「禪」,當然就攝心不亂,這個精進波羅蜜還有一種功德,就是容易做領導人,你能精進的做功德,你將來一定是做領導人的,因為很多人不能精進,所以你若能精進的話,你一定是做領導人的,一定是這樣子,「精進」。

這個「禪波羅蜜」,就是由欲界定得未到地定,由未到地定進步到色界四禪,乃至到無色界的四空定,乃至到無漏的三昧,這都是禪。禪也是非常重要的,非常重要。

因為你若有禪,就有大自在的境界,也容易有神通;如果你沒有得禪,不可能有神通的。我們一般說這個人有神通,他若沒有禪,他怎麼會有神通呢?就是有一點果報,果報有點特別,他前生有功德,今生的果報有點特別,有特殊的異能,或者有一點天眼、或者是天耳、或者是他心通、宿命通,這些事情。

但是這個報得的神通,不能和修得的神通相比,修得的神通不可思議,這個作用

非常的廣大;這個報得的神通很微小,有的時候說得不靈,有的時候也靈、有的時候還不靈;修得的神通多數是靈的,因為他的功能非常的大,因為有禪定,有禪定做支持;報得的神通,這個人沒有禪定的工夫。

我昨天說過,就是這個貓和狗、狐狸、狼,或者是一個畜生,多數有一點宿命通,牠知道牠過去的一些事情,也還知道多少未來的事情,還有多少有一點他心通的,有點神通;雖然有神通,但是還是個畜生,也是無可奈何,得到了果報,無可奈何。所以得到禪定容易有神通,有了禪定,而有神通,你教化眾生、弘揚佛法,功能強大了一點,若沒有神通,沒有神通就差一點,所以菩薩行菩薩道一定學習六波羅蜜,要有禪定的波羅蜜。

這個「般若波羅蜜」是大智慧境界,這個大智慧在經論上看呢,一個通達真理的智慧,這是一個智慧;通達一切世間上的知識,也是智慧型,菩薩也會造房子、也會做醫生,世間上的事情,他也完全都會知道。

我以前曾經說過一件事,在加州的灣區,有一個比丘尼,她有病了,好像是胳臂生了一個瘤,醫生檢查是Cancer,好像是有毒,得了這個病,心情很不快樂,然後她就是有點埋怨,她就向觀世音菩薩說:我出家以來,我也沒有犯戒,我規規矩矩的,為什麼讓我得這種病?就這樣埋怨了一下;夜間做個夢,觀世音菩薩來了,說是:你不要心煩,你到藥房去買這個藥。

觀世音菩薩說出個英文的名字,而這個比丘尼也會懂得多少英文的,她做夢,就把這英文記下來了,醒了,這是個夢,她一看,她把它記下來了,到醫院,真是有這個藥,有這個藥,買了,就是類似那維他命丸那樣的,回來就吃,就好了。那麼這裡面知道什麼?觀世音菩薩他也知道你的病、也知道藥,而且現在的世間上的智者,這些專家、這些醫生髮明這個藥,觀世音菩薩知道。這看出來觀世音菩薩對世間上的事情,他也是注意了的,這是觀世音菩薩的後得智,是後得智。

這個般若波羅蜜簡單說就是兩種智慧:一個通達真理的智慧、一個是通達世間緣起法的智慧。在這個無著菩薩的《金剛般若論》上說:你有成就了般若波羅蜜有什麼好處呢?「在大人眾中得自在」,都是特別了不起的人裡面,你得自在,這是得了般若波羅蜜會有這種功德。

這就是佛法告訴我們諸法都是緣起的,就是你自己要努力就會進步、進步、進步!

你就會達到聖人的境界,乃至到成佛的事情,都會知道;說我今天我不如你,你不要氣餒,你要努力,你會超過他的,所以我們學習佛法,佛教說:世間都很苦啊!很無常!但是也給人希望,每一個人都是有希望的,我現在對於我不滿意,不要緊,你肯努力,你會更好更好,會有更好的成就的。所以學習佛法,使令人歡喜,使令人的前途是光明的,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不努力不行,光嘴說沒有用,非要努力不可。

所以菩薩呢,「從一國土至一國土,到無佛處讚嘆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使令眾生遠離一切苦惱、得大安樂、得大自在。所以佛法在世間非常的重要;如果佛法衰微了,就沒有這件事了,世間是黑暗;佛法是光明,大光明的境界,所以應該發心學習佛法,弘揚佛法。

~~恭錄節錄 妙境長老講述《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 三嘆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