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宏海法師:極樂世界為何在西方?


時間:2018/8/7 作者:君合

佛經上不是說盡虛空遍法界,都是佛的家嗎?那極樂世界為何在西方?鳳凰網佛教直播節目《師父來了》,邀請到了中國佛學院宏海法師,看法師為我們揭開「西方極樂世界」的神秘面紗!

網友:西方極樂世界是由阿彌陀佛的願力而來,那是不是說,阿彌陀佛在哪裡,西方極樂世界就在哪裡?

宏海法師:在淨土宗有一位祖師叫蕅益大師,蕅益大師曾經回答過這個問題,就是問極樂世界為什麼在十萬億佛土的西方。

蕅益大師說這個問是「非善問」,當然不是說嫌棄網友的提問,說你這個問題有點悖論,為什麼?他說如果極樂世界在十萬億佛土的東方,你又要問為什麼要在東方了?極樂世界這個方位是相對而確定的,不是絕對就在西方,要看他在你所處的本位的哪裡。

《華嚴經》裡面講到整個華藏世界海,其實娑婆世界和極樂世界在一個組合裡面,同在第十三層,雖然相距甚遠,但是從華藏海世界來講,是同在一個世界層面上,所以說看你怎麼看,方向是相對而言的。

說到這裡,相對來講我們是什麼呢?就是相對而言我們有一個本位思想,釋迦牟尼佛當時講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是在娑婆世界,我們這個國土講的,和我們這個國土相對而言,極樂世界是在西方,在形容極樂世界的時候一定會說他在西方,在這點來講也沒有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