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福報,務必要省著點用,才能綿長


時間:2018/8/8 作者:仁澤

人所以能做人,是因為有做人的福報。否則就去做畜生,鬼啊,下地獄了。為什麼呢,人是頂天立地的,電視裡演的很多山精鬼魅修了幾百年,還不過是為了做人。可見能做人是一件福報的事情。但是當一個人福報享受完的時候,他必須得舍報,必須得死亡。所以,如果我們在修行,必須先學會珍惜福報。

培養福報莫過於珍惜福報。我在觀音寺住了兩年,觀音寺師父對我們是很嚴格的,比如用水用電。晚上時大殿只能點一盞燈,走廊的燈開了就要關,不能一直亮到第二天,要是燈多開了,師父見了,就要批評我們。水龍頭總開關水開的很小,我每次洗地板,都是用一桶水。有一次,我在吃飯時,不小心掉了一兩粒米飯到桌上,連師姐叫我撿起來吃,我就撿起來,吃掉了。他說米飯不能浪費的。觀音寺的惠斌師,他看到塑膠袋、廢棄的繩子,都要撿起來下次用。惠斌師跟我說,以前建寺時是很辛苦的,有時候連油和鹽都很稀缺,都是南普陀的妙老很慈悲給他們的。觀音寺建設了十多年,我們現在看到的仙岳山原來是個墳場,光禿禿的,什麼都沒有,那些樹啊都是後來栽的。所以,住持師父是開山師父,是過來人,懂得其中的心酸。也格外的珍惜。有時候我們都覺得師父的小氣,但是其實他們是該花的錢都花,不該花的錢一份也不花。

我們經常講福慧雙修,智慧要靠禪定,福報就要慢慢修行,慢慢結緣來的。戒忍師父說過,有智慧,講講經文還可以行,有福報才能統領大眾。沒有福報,是無法統領大眾的。如何修福報呢,從平常開始。珍惜我們的糧食,我看到很多人把食物倒了,我覺得很可惜,農村可以倒給家畜吃,城市的直接就往水溝里倒了。這是很造業的。不吃的飯菜最好能放起來曬乾後給鳥雀吃,這樣又可以和眾生結緣,又可以不損傷福報。

在易經上有講到說,福報和錢財的關係,易經說,如果你命中能運作的假設500萬的話,這500萬不會對你造成傷害,如果你命中無法運作這500萬,這些錢就會傷到你。很多人一夜暴富後結果是厄運連連,正是如此。這和佛教講的,福報能不能勝任的問題。沒有福報時,你去當領導,底下的人就會不服你。就像一艘船,你的德行和福報就是水,德行不夠的時候,就載不動這艘船。

現在市場上有很多自勵的書,寫成功人的成功經驗,看了很吸引別人,但是其實他沒有告訴你成功的經驗。你去複製他,你永遠是失敗的。為什麼,成功不可以複製,每個人的福報不同。李嘉誠在未發達時,一個相術的就說他將來一定發達。為什麼,相術的相出了他的福報。當然福報是可以培養的。這種培養,就需要我們有足夠的德行。比如我在觀音寺周末組織和大家一起共修,每次來的人都只是十個左右,有時更少,這說明我的德行不夠,只能感召到這十多個人,所以呢,我要好好修,修好了德行,自然可以感召到了。

學誠法師說過,做事情不是看個人能力有多大,而是我們來結合一切善緣來成就它。我看了很有感觸。所以我組織活動啊,帶領大家誦經啊,其實我都是很感恩這些參與的師兄,來成就這個因緣。當然我也是不善於表達感恩的人,也只有祈求菩薩讓每個人都夠滿足的願望。

大家知道國家領導人的故事嗎,比如溫家寶。我以前見到一個師父,他跟我說了兩句話讓我一輩子都記住了,一句就是,不要說你在讀書,而是說你在修行,做任何事情都是修行。第二句就是,你看溫家寶,就是菩薩化身,看他的皮膚,像海綿一樣,這就是修行人。這是我對溫家寶的第一個印象,從修行人嘴裡知道的。溫家寶是貧苦農民出生的,講訴他的故事,他說我去過全國2000多個貧窮的地方,我見過很多苦人,我了解他們的苦衷。所以你看汶川地震,溫家寶的表現讓全國人民感動啊。還有一個是吳儀,吳儀很信佛,在非典期間,據說她有能力在全國每三天建一家醫院。翟姐告訴我,她說吳儀和他師父說過,她說,師父,我每天都有念大悲咒三遍,我心中只有中國的苦人。所以你看,這就是國家領導人的風範,他們的德行,有這個德行,才能統領大眾。我們經常講心量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這個心量,不是只我們的野心,而是只我們包容的心,慈悲的心,奉獻的心。

好好培養福報,從生活細節開始。快過年了,大家都爭的買衣服,穿什麼都是從我們的福報中扣除的。所以,大家在買衣服,買禮品上珍惜一點。福報,要省點用。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