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當人類在與疾病做鬥爭的時候,佛陀告訴我們什麼了?


時間:2018/8/9 作者:止盈

當人類在面對疾病做鬥爭的時候,佛陀告訴我們什麼了?這一切都是我們內心的種種執著,種種分別,種種妄想,這一切都是我們用自己的心念,對外在物質施加了影響,在影響和被影響的過程中,互動傳遞,成了一個非常複雜的造作、迴旋、承受、再造作的惡性循環的怪圈。

我們處在怪圈下游的時候,承受的就是兇猛的業力迴旋,這業力迴旋讓我們越來越難承受,也讓這世界更加的岌岌可危,如果去關注外在的事物,永遠都不會完,找到根源,從根源處解決問題才是明智的選擇,那麼我們知道了這一切一切的根源是我們自己,要怎麼做?

執身不犯,於口無惡,束意不泛,然後就深入到心念一處上了,這心念一處就是禪,只是禪所念的一處是空,而淨土所念的一處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以一個有來代替過去的空,來引領我們這些根性鈍的眾生能出得輪迴。說自己根性鈍,這實在是實話,我們去看看經文,同樣的一個問題,佛陀同樣的回答,彼時的弟子就能瞬間悟入,而我們呢?看來看去,還當笑話,當談資,當故事,當別人的事,和自己無關啊。

疾病的流行,這個流行是依靠什麼?靠媒介,靠載體,如果沒有載體和媒介,疾病也就無法傳遞了,這是世間的說法。如果我們沒造作這個業因,我們自然不會承受這些,這才是同樣一場災難下,為什麼有的人可以活,有的人就活不了,有的人可以毫髮無損,而有的人雖然能活,但是卻不能全身而退,有的人偶然脫難,隨後又會再次歷險,這些種種,都是由每個眾生造作的業因不同而有差別,這就是共業和別業。

流,這是非常奇妙的一種狀態,在水體裡,因為液體有表面張力,這個表面張力要帶給液體一個表面平衡,當某個地方的水流走後,這個表面張力就受了影響,於是在這個力量的平衡下,就會動員其他部分的水補充過去,就形成了流動。在人身體裡的體液的流動,靠心臟的工作,一邊壓出血液,一邊回收血液,在這一壓出,一收回的過程中,實現了物質交換,而在身體裡還有液體不是靠心臟來實現流動的,而是靠一種叫做鈉泵的原理在工作。

當這個部分的體液鈉離子濃度高的時候,就會向鈉離子濃度低的部分攫取部分液體來獲得平衡,這個獲得平衡的過程就是體液的流動過程。

在空氣中,氣團和氣團的遭遇,風的形成,氣壓的高低,都是和這個平衡有關係,於是當一個部分疾病的密集度太高的話,就會向外擴散出去,這個擴散是需要條件的,就像學佛也是這樣的,如果我們家人全都學佛,那麼就會影響更多的人學佛,有更多的人參與學佛了,就會引導更多的家庭進入到佛化家庭中。

於是傳播就是要有一個接觸,還有一個傳播內容,我們傳播什麼?

不是傳播疾病,也不傳播恐怖,更不傳播負能量,而要傳播正能量,傳播積極的,正確的,光明的內容。比如這個網路就是一個媒介載體,我在分享我自己的感受,那麼大家接受到,感同身受,就會形成一個影響,這個影響不是認可我說的內容,也不是剜門倒洞的找毛病,而是認可後思維思維,若真能思維,跟得上,就會去想找方法,這個方法佛陀在三千年前已經留給我們了。我們找到方法,堅持去做,這樣的路就好走了,

《黃帝內經》開篇就說:夫正氣記憶體,邪不可乾。也就是說如果你的內在正面的能量強大,外在的負能量就不會干擾影響你。

學佛依然是這樣的,我們內心有足夠強大的力量,這個力量就可以叫做定力,也就是如鄭板橋的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的那個精神。

內在的定力怎麼才會有?當然要有一個基礎保障,就是不做壞事,因為做壞事,必然要接受業力迴旋,一天提心弔膽的,就像犯偷盜的人就很容易得心臟病和腎病,就是因為在偷盜的時候,提心弔膽的,身體緊張,產生了大量的激素,導致尿更多,而要偷東西呢,起碼得專業點,不能偷一半去上廁所,所以腎很容易壞的。

人一緊張就容易尿多,於是為什麼緊張?是因為在乎啊,是因為自己在意這些,所以才會接受這個刺激,而如果自己不在乎,也就不會對這樣的信息有反應了,比如小偷看到別人的財物,垂涎欲滴,他的身心會有對應的反應,而愛慕虛榮的人看到這些,也會有對應的反應,但是也會有人看到了和沒看到一樣,因為他不在意這個,所以就不會被動,就不會被牽引,我們的流轉生死,也是這樣的原因。

為什麼動心?因為幹了壞事,所以理虧,要還債啊,因為貪了什麼,於是心之所念,身有所動。這個心一動,三千大千世界,應運而生,這心一滅,萬物凋落,於是六祖對二個小沙彌說,這不是風動,也不是帆動,而是你們的心動了。仁者心動否?今天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法滅盡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