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我們學佛,如果只是拚命研究一般義理的話,成佛的機會有多少?


時間:2018/8/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學佛,如果只是拚命研究一般義理的話,成佛的機會有多少?實在是微乎其微。《大藏經大般若波羅蜜》十二大函里都在講空性,全部要研究的話,要花多少心力呢?當然,下決心生生世世去努力探索,也許有一天會理解,但卻非常非常困難。而我們現在所學的妙法,是過去的大成就者,如蓮花生大師、龍欽巴大師等等歷代高僧大德們,將理論和實修的精華,直接傳授下來的訣竅。訣竅的內容非常完整扼要,不像《大藏經》的範圍那麼龐大浩瀚。如果我們能從訣竅中學習到佛法的精髓,就等於在整個輪迴中找到一把解脫的鑰匙。

除了出世間的修行,對於世間法的奉獻,在能力範圍,我們都要儘量去付出。任何事情,下決心參與,就不要再猶猶豫豫!身處社會當中,當你最需要幫助而別人也很樂意奉獻的時候,你就會感受到無邊的快樂;當你還有能力為別人去奉獻,就盡力多做一些,在付出的同時,收穫到的快樂不是金錢可以比擬的。這是共同享受彼此福報的一種方法,是一個可以讓快樂和幸福感最大化的方法,所以儘量讓自己努力去參與,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洶湧的人潮中,覺得自己需要信仰的人比比皆是,嘴上雖然這樣說,心裡卻不一定有大信心和決心,所以就算高僧大德在他身邊,他都不想皈依,不想信佛。緣分,需要你放在心上,自己要去結善緣,因緣才能具足;自己多積德行善,福德才能具足。

我們現在很幸運得到了猶如至寶的暇滿人身,就要好好修行,以免臨終時手足無措。真正想進入解脫之道的人,必定體悟到輪迴中,沒有任何實質的意義,就會生起猛烈的出離心;已進入大乘菩薩道的人,必然對三寶有堅定不移的信念,對眾生具有廣大的菩提心,縱使遭遇命難,也都始終如一。若缺少這種決心,就算平常念經文,表面上修法,也不算真正進入佛法正道。身為佛門中的行者,對一切暇滿和無暇之違緣,應當要審慎觀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